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笑起来真好看丨井冈山上的深情嘱托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体:【  

编者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笑脸,这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革命先辈和英烈的最好告慰。《天天学习》特别策划“笑起来真好看”系列,记录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带您一同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


天天学习江西井冈山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上,有一个叫做“神山”的小村庄。神山村有一面“笑脸墙”——三十张满是笑容的村民照片,组成了一个“心”的形状。墙上,“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十六个字十分醒目。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折射出神山村村民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而在并不遥远的过去,神山村却是“边”“远”“穷”的代名词。

2016年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风雪到神山村考察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组照片,在各大媒体刷屏。这是他继2006年、2008年后第三次登上井冈山。

“活了50年,没想到能和总书记围坐在一起过小年。感觉像亲人一样。”

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带着红枣、油、大米、花生、电暖器等年货,来到贫困户彭夏英家“串门”。

彭夏英说,总书记问收入花销、村里帮扶的情况,“连儿子给不给我们老两口钱都问到了”。

在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左秀发的大儿子左香云告诉习近平总书记,通过销售竹制品,家里一年收入30多万元,其中三分之二是网上销售收入。总书记听了很高兴,频频点头。得知左家年后要改造房子,他祝愿全家早日住上新房,生活越来越好。

“生活好的要过得更好,生活还有一定困难的要克服困难,走上富裕之路。这方面,党和政府都会帮助大家。”来自总书记的嘱托和惦念温暖了村民们的心,也昭示着神山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不想当贫困户,贫困户的小孩找对象都难。”彭夏英开办了神山村的第一家农家乐,人气最旺时,60多名游客同时围坐在她的农家乐里用餐。

“做竹筒,一根竹子卖50元;做竹酒,一根能卖到250元。”左香云的竹艺品加工厂需要大量毛竹,有竹林的村民都能跟着他一起干。

包括彭夏英、左香云在内的无数神山村村民,既是党和政府帮扶的受益者,也是脱贫道路上不息的奋斗者。

短短几年,这个昔日既穷又偏的村子迅速翻身,2017年2月摘掉了贫困帽子。神山村村民知道,顺口溜里写的那段日子——“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旧衣服,红薯山芋当主粮”,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19年除夕夜,神山村村民还登上了央视春晚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示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这是庄严承诺,也是行动指南。

江西井冈山、福建古田、河北阜平、山东临沂、陕西延安、贵州遵义、安徽金寨、山西吕梁……这些年,总书记一次次来到革命老区。他说:“我们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老区脱贫致富,要有一种责任感、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神山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神州大地上,一个个摆脱了贫困的老区村庄,正以崭新亮丽的面貌呈现于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