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城隍山上看火烧”时代新篇: 吴山瞭望塔上有AI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  

老杭州们都知道杭州吴山上的“吴山瞭望塔”,老话“城隍山上看火烧”讲的就是它。

如今,这里又有了新变化。

2021年1月,杭州消防吴山消防救援站正式启用,而消防站就设在已有114年历史的瞭望塔里。

那为什么要把消防站建在这座瞭望塔里?这座瞭望塔与消防又有什么渊源?

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

吴山瞭望塔始建于110多年前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座屹立在吴山上的瞭望塔其实已经有110多岁了。

老底子的吴山望火楼(图片由杭州消防提供)

老人们说,当时造这座瞭望塔就是为了瞭望、观测和预警杭州城里的火情。“老底子的杭州,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也没现在这么多高科技,火灾预警就得靠看。”吴山瞭望塔正是借助吴山在杭州城的地理位置优势而建的。

根据《杭州消防史》记载,如今的吴山瞭望塔始建于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

当时的仁和县知县向商绅募款,在吴山东岳庙前建起了望火楼,建成后挂铜钟一口,称为“火钟”,是当时火警的信号钟,这座望火楼也被称为“火钟楼”。

而“望火楼”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那时的望火楼,其实就是中国早期的消防站。”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说。

那时,在望火楼楼下,设官屋数间,驻消防队官兵,并备有水缸、沙堆、水桶、洒子、麻搭、斧锯、梯子、大索、勾爪等灭火器具。望火楼里,昼夜有人值班,一旦遇上城中起火,驻守的官兵要鸣钟报警。

瞭望塔建成后,一直是木质结构的,高度也只有十几米。一直到1953年,木质的瞭望塔才改建成钢筋水泥结构。如今,经过多次整修后,瞭望塔高度也增加到了27米多,塔顶上又装配了电子监控、信号基站等,瞭望塔的功能也变得更加全面多样。

瞭望、敲钟,老底子瞭望塔是这样报警的

敲五声,代表武林门外一带着火了

从瞭望塔建成后,一直到解放初期,瞭望台上一直是使用“敲警钟”的方式来报火警的。

据记载,一开始瞭望塔上的瞭望手从烟的形状和色彩予以判别,发现火警,紧急鸣钟二三十下,各地救火会作好出龙准备。停一分钟,再鸣火警区域信号,一声为今河坊街以南至凤山门;二声为河坊街以北至盐桥大街(庆春路);三声为盐桥大街至武林门;四声为钱塘门外;五声为武林门外及湖墅、拱埠:六声为凤山门、候潮门外;七声为艮山门外及笕桥;八声为望江门、清泰门、太平门外。

到了解放初期,驻守在瞭望塔上的消防官兵,要爬到四层楼的塔顶,坐在一把可以360度旋转的观测椅上观测火情。

几年前,钱江晚报记者曾采访过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在瞭望塔执勤的消防员韩金生老人。

他彼时回忆,那时塔顶的木头很细,风一吹塔顶上就晃得令人捏把汗。“如果是上城区的就敲一下,如果是下城区的就敲两下,如果是大火就敲乱钟,下面的消防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救火。曾经有一年萧山发大火,就是瞭望台上先发现的,那时候萧山都是茅草棚,是我们用望远镜最早发现火情的。”他说。

20年前的除夕夜,晚报记者曾前去探访

那时遇到恶劣天气,需要打伞观察

1951年,瞭望塔装上了第一台电话机,敲钟报警也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之后,瞭望塔上又配上了高倍数的望远镜、对讲机等。

钱江晚报记者也曾多次登上瞭望塔,探访驻守在这里的消防员们工作与生活。

2001年除夕,本报记者柏建斌登上瞭望台和消防员一起过节。

“那时,瞭望塔的工作十分枯燥,环境也很艰苦。遇到恶劣天气,战士还得打着伞观察,常常被风雨打湿。平时一个人站在高处观察,常常看到的只有静静的夜色。”钱江晚班记者柏建斌回忆,2001年春节,他在瞭望塔上与消防员们一同过年。

不过,随着杭州的城市发展,城区内高楼拔地而起,遮挡了瞭望塔的视线,瞭望塔的作用越来越局限。

2002年,最后一批驻扎的消防官兵退出之后,瞭望塔彻底空出来了。消防部门在塔上装上了用于监视火情的监控设备。至此,吴山瞭望台的消防功能暂时退出历史舞台。

天眼、AI、大数据……

“城隍山看火烧”,现在这么看

此后,杭州消防又对吴山瞭望塔进行了加固和翻建。

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吴山瞭望塔也曾短暂启用,配合峰会的安保。

如今,全新的吴山消防救援站进驻瞭望塔之后,这座百岁瞭望塔又有了新的使命。

吴山消防救援站担负了整个吴山景区的初级火灾预警扑救和应急救援等任务,又赋予了“城隍山上看火烧”新的意义。

在如今吴山瞭望塔的塔尖上,安装了多个视频监控设备。

同时,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吴山瞭望塔的地理特点和历史意义,开发了“吴山天眼系统”——AI赋能消防预警系统。

这套天眼系统在视频监控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在瞭望塔部署鹰眼摄像机、热成像摄像机等技防设备,并利用热成像、AI视频技术实现辖区烟火预警,实现吴山辖区乃至杭州主城区的全天候高低空自动火灾巡检。

“天眼系统的摄像头能进行60倍左右的放大,能覆盖一个半径达到30多公里的圆形范围,这几乎囊括了整个杭州主城区。”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湖风景名胜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一旦发生火灾,天眼系统能精确定位并实时弹出标签,杭州消防指挥中心可直接调取重点单位视频进行远程确认,有效提升了杭州城区的火灾预警能力。

天眼系统的诞生,将物联网、多维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到消防领域,以物联网和数字技术助力消防转型升级,通过不断创新安消一体化应用,打造一站式消防安全解决方案,好似百年前的“吴山望火楼”得到了重生,俯视着整个辖区,又将上演现代版的“城隍山上看火烧”的场景,重新走上杭城救火的舞台,保卫着杭州城安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