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时政新闻眼丨这堂“开学第一课”,习近平主讲我们党的传家宝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  

伴随着飞扬的雪花,北京的百万中小学生3月1日开启新学期。在京城西北的中央党校校园里,一群“大学生”也迎来“开学第一课”,主讲人是习近平。这是2019年以来他第四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授课。如果说以前三堂课分别是“理想信念课”、“斗争精神课”、“实际能力课”,这一堂则是“传统教育课”,与建党百年恰成呼应。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党校 再次开讲

习近平曾多次在中央党校主讲“开学第一课”。2015年12月,他在出席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时说:“我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讲过19次,党的十八大之后又去讲过,今后还要去党校讲。”


△中共中央党校(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今年3月1日,以培训优秀年轻干部为主要任务的中青班如期开班,总书记也如约而至。他在开班式上开宗明义: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为何要对年轻干部强调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十几天前,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说:“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


△中青班学员陆续入场。(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2月20日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时,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就包括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建党百年之时,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持之以恒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百年大党的传家宝。


△2020年12月4日,电影《半条棉被》全国首映礼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专门讲过“半条被子”的故事,去年9月,总书记特意来到湖南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考察。(来源于中共中央党校官网)

开班式上,总书记再提“首要的政治品质”

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先从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讲起。

两年前的开班式上,总书记就曾强调对党忠诚的重要性。他说,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

2019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他说,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


△开班式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年轻干部如何做到对党忠诚?今年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说,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对党忠诚,不是体现在口号上、表态里,而是落实在行动中。总书记指出,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2019年9月,总书记曾到这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优良作风,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提出“三大作风”,也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他说:“什么是优良作风?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

在今年3月1日的开班式上,总书记主要针对年轻干部如何发扬这些优良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提出党的“三大作风”。(资料图)

理论联系实际

习近平指出,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总书记叮嘱,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2月9日,浙江仙居县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员和党员志愿者为缺水村庄送水。

密切联系群众。

习近平多次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在当天的开班式上,总书记说,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习近平总书记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资料图)

批评和自我批评

习近平曾经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在当天的开班式上,总书记说,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列为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图为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及辅导读物。

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年秋季学期的开班式上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在今年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再次谈到,要敢于斗争。他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2月4日,江苏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廉讲堂”在廉政警示教育展厅开讲。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

在3月1日的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


△2月8日,湖北利川市“背篓电工”党员服务队翻越中坪村“手扒崖”路段,排查当地用电设备隐患。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青班首次“开讲”时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建党百年之际,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年轻干部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