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强调这“三力”

  发布时间:2021-01-24   字体:【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频频这样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深刻剖析道,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一一列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这些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难道还不是政治吗?还用得着闪烁其词、讳莫如深吗?”习近平强调,“‘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

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 

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于1月21日至24日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这是该部专题片的宣传片。

强化政治监督,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一个鲜明体现。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2021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关键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更为凸显。 

关键之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更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再次传递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张亚楠


编辑:陈璐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