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第一观察 | 习近平一个月内三提“政治三力”

  发布时间:2021-01-23   字体:【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观察提要】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三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具有深刻的政治意涵。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提“政治三力”。

查阅公开报道,这是总书记一个月内第三次提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一次是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第二次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三次讲话,对象都是党内的“关键少数”,且这次又是中央纪委全会,对提高“政治三力”的要求更深一层。


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看得明白,看得透彻。

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之年,也是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测试”和“集中检阅”。无论是战疫战洪,还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只有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更加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本质。

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

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改变人民政权的性质。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只有从政治上看明白了、悟透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本质,才能有坚持下去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定力,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腐败问题的背后,往往有政治问题

这次全会上,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用几个“交织”来形容腐败问题的特点和危害,第一个“交织”就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腐败问题的背后,往往有政治问题。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老虎”来看,很多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总书记曾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归纳为“七个有之”。

有的腐败分子隐藏得很深,很会伪装,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公开场合讲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背地里却搞抵制,阳奉阴违。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11天之内发布了7名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这7人中,有6人都被指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

比如,邓恢林“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文国栋“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刘国强“与党离心离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这些口是心非的“两面派”“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极大。

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必须首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把这些“两面派”“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消除重大政治隐患。


关键要加强政治监督

这几天中央纪委推出的“反腐大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正在热播,第一集《政治监督》聚焦了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煤背后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党中央三令五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仍然熟视无睹,致使非法采煤问题不断坐大,严重破坏自然生态。

无论是木里矿区非法采煤,还是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祁连山环境污染等事件,这些年党中央查处的多起严重破坏环境事件,都是从政治纪律查起,推动了问题的根本解决。

这次全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必须从政治上推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当前加强政治监督,最核心的就是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领会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