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第一观察|解读这张照片背后的一组数字

  发布时间:2021-01-23   字体:【  

  观察提要:

  1/640秒——快门速度;

  0.21秒——滞空时间;

  3分39秒——配乐时长;

  23.5岁——平均年龄……

  一组数字,读懂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几日,习近平总书记冬奥考察中一张照片刷了屏。

  光影奏鸣、瞬间凝练。

  从分秒之间,我们探寻这一瞬间中凝聚的深刻含义。


  1/640秒——“同在一个画面”

  1/640秒,新华社摄影记者按下快门。

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1月18日,总书记考察首都体育馆并了解花样滑冰运动员参赛备战情况。

  摄影记者将总书记、运动员、教练等拍摄在同一个画面中,定格了一个经典的瞬间。

  为冬奥忙碌的国家领导人、运动员、教练员们“同框”,筑起凝心聚力的同心圆。

  同在一个画面,凝聚每一份力量,成就同一个梦想。


  0.21秒——“最美时刻”

  花样滑冰,是技巧与力量的冰上芭蕾,尽显技术底气与艺术底蕴。

  出现在照片中的双人滑运动员彭程和金杨,恰好完成捻转三周的难度动作。

  他们捻转三周滞空时间,最长是0.68秒,平均时间0.612秒,平均到每一周(360度)是0.21秒。

  “那是我们离总书记最近的时刻。”金杨难掩激动。

  “那也是花样滑冰最美的时刻。”彭程感言,他们沉浸其中、忘我投入,呈现了“花滑梦”中最美的时刻。


  3分39秒——“在自家门口献礼”

  首都体育馆对于申雪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位中国的冰上骄傲,从1994年就在这里训练,眼看着首体改造焕然一新,她内心无比澎湃:“大家都抢着当第一个上冰的人。”

  注视着眼前年轻一代运动员在《我的祖国》乐曲声中,用3分39秒完成花样滑冰男单、女单、双人滑、冰舞的训练汇报,申雪十分感慨:“我们想充分展现四个项目的特点和训练难度,每个动作都经过了千锤百炼,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在不确定性中超越自己的极限。”


  23.5岁——“难得的人生机遇”

  画面中,总书记亲切地指向运动员,向赵宏博询问他们的年龄。

  亲切的关怀,暖心感人。

  参加训练汇报的6名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3.5岁,散发着年轻一代运动员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强调,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广大冰雪运动员创造了难得的人生机遇。

  一字一句,温暖了冰雪运动员的心。

  “坚定了信心,我们全力以赴做好备战。”金杨坚定地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