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关键词,读懂这场不一般的基层代表座谈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哪些基层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上,有10位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作了发言。他们来自湖南省内的多个领域。

 

“很荣幸再次见到总书记。”凤凰县菖蒲塘村干部周祖辉的这句开场白,将时间倒回7年前。2013年11月,习近平湖南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菖蒲塘村。周祖辉当时就在现场。

 

△周祖辉今年4月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这是他向游客推介家乡特产。

在菖蒲塘村,总书记当年察看了成片的果园,并亲手摘下两个柚子。这个动作让菖蒲塘村成了网红打卡地。周祖辉向总书记汇报,现在菖蒲塘村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猕猴桃、柚子、葡萄等农产品,年创收300多万元,2016年整村脱了贫。

 

△猕猴桃是菖蒲塘村村民的重要增收产业,现种植4300多亩。

杨淑亭是现场另一位曾见过总书记的发言代表。9年前,她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后来开网店卖过仿真花,如今办起了公司,带动几十名残疾人就业。去年5月,杨亭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 

 

△杨淑亭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出生于1995年的邹彬,是当天年龄最小的发言代表。凭借砌筑技能,邹彬在2015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也证明了“行行出状元”。后来,他光荣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邹彬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获得优胜奖。

发言代表龙兵是一名来自湖南常德的货运司机。今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爱心联盟,先后11次往返武汉,行程1.2万多公里,为武汉同胞送去急需的物资。整整一个月,他都吃住在车上。 

 

△龙兵正驾驶货车。

习近平总书记对发言代表逐一予以点评和回应。他说,大家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很鲜活,很接地气,有利于我们更多了解基层情况。

透过三个关键词,可以读懂这场不一般的基层代表座谈会。

 发展:珍惜发展好局面 巩固发展好势头 

“十四五规划”,全称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在8月24日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总书记作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当时他还引述了一句中国人熟悉的话:“事实证明,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

这次基层代表座谈会,习近平再次重点谈发展。

 

△湖南湘西州苗寨

发展形势怎么看?总书记重申: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他告诫: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我们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慌失措、乱了阵脚。

发展方向怎么定?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湖南邵阳市桐山乡椒林村充分利用当地山泉水资源,加工生产瓶装水。

 人民:顺应人民意愿 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利益息息相关。总书记今年前不久专门作出指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这也是此后召开一系列座谈会的重要缘由。 

 

△16日下午,总书记离开沙洲村前,82岁的曹战兰老人一直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为什么要坚持问计于民?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说,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讲到“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到这场抗疫斗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理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发展思想。总书记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沙洲村“半条被子”主题雕塑

庚子之年,殊为不易。总书记为人民点赞:“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他也为每一个中国人加油:“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今年7月初,湖南新邵县遭遇强降雨,抢险救灾组迅速转移受灾群众。 

 基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这是一场开在基层、面向基层的座谈会。之前几场座谈会,就有不少基层代表发言。这场座谈会,与会代表更是全部来自基层。

座谈会上,总书记讲到基层代表的“三个最”: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因此,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反映群众心声。 

 

△9月初,长沙市开福区部分社区启动“老年食堂”,老人们花8元可以吃上三菜一汤。

总书记讲到我们党的一个“传家宝”: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要求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引用了毛泽东同志的调查研究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开调查会”。

这也是一场重点谈到基层工作的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主要讲了四点意见,其中第三点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第四点是“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总书记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湖南花垣县梯田,水稻陆续成熟。

下个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将在北京召开。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一个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的好规划,一个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好规划,将一步步走进我们的生活之中。

 

监制丨申勇

主笔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陈括 齐欢

编辑丨杜弘扬

编辑:刘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