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他们在风雨中“逆行” 暴雨来袭,各地党员干部冲在抢险最前线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字体:【  

 

  6月29日起,我省浙中北和浙西地区出现大雨暴雨,局地大暴雨。暴雨中,党员干部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邵爱兵从消防员手中接过自己的奶奶。

  婺城

  背起老人往外冲,一回头房子塌了

  “这会儿,房子塌了都是小事,人没事就好。”6月30日上午11时,持续降雨的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项村多处拉起警戒线,党员干部穿着红马甲,冒雨坚守各个卡点。

  警戒线外,村民申彩蕾姐妹俩撑着伞,伸长脖子往里看,她们家的老房子因为这场暴雨倒了一大片。万幸的是,房屋倒塌前,77岁的老母亲付叶竹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早上7时45分开始,村里的上干溪水位开始飙升。”该村书记鲍健说,短短2个小时,这条原本只有50厘米深的小溪流水位逼近3米,溪两岸的房屋全部被淹,水量最大时已齐腰。这几个小时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查看情况。好多老人不愿转移,今年88岁的项锦均就是其中一个。眼看着情况危急,鲍健背起他就往外冲,“水都到我大腿这了,再不走就来不及了。”刚出门,一回头,老人家的房子就倒塌了。

  中午12时,记者在该村的集中安置点看到十几位老人正在这里就餐。党员干部贴心地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饭菜运送过来,一份份地端到老人面前,并不断劝说他们放宽心。

  常山

  “我是党员,村民们需要我”

  “登仙,快点,东西搬上去,洪水等下涨上来了。”6月30日凌晨5时,常山县天马街道周塘村村支委邵爱兵冒雨一路小跑,一户户通知,一家家帮忙搬东西。村民陈登仙家的房子地势较高,一开始她还不在意。可没想到村干部前脚刚到让她撤离,10分钟后洪水就灌进家里,积水达30厘米。“凌晨5时,村两委班子就分头行动了。”邵爱兵说,自己这组负责4个自然村67户202人,他和另外6名联户党员以及网格员组成一组挨家挨户通知。

  早上7时左右,忙着转移群众的邵爱兵收到女儿的信息,“爸爸,家里有水淹进来了。”他说,自己家的房子临河而建,早上接到村书记电话召集大家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和群众转移后,他就匆匆出了门。“当时家边上的河水还不满,距离桥面还有1米5左右,水流有些急。”当时他心里记挂村民安危,叮嘱了家人几句就匆匆离开了。

  “我是党员,是干部,村民们也需要我。”虽然邵爱兵担心家里的情况,可是想到村民们更需要自己时,他一边通过微信和女儿保持联系,一边加快脚步,赶往下一户村民的家。等邵爱兵挨家挨户帮着搬完东西,转移100多位村民后,赶回家时,他才发现回家的路都“不见了”。“这条路是家人进出的唯一一条路,家里有70多岁的父母和90多岁的奶奶都被困着。”

  当3名消防人员将邵爱兵的母亲和90多岁的奶奶转移出来时,他迫不及待地从消防人员手中接过年事已高的奶奶,将她抱到一旁的民房里。随后,看到父亲与女儿也被成功解救,邵爱兵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江山

  夫妇被困半山腰 民警送上公主抱

  6月30日上午8时许,江山市公安局上余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四都镇傅筑园村赤山自然村矿山上有一对残疾人夫妇正被洪水围困,要求立即出警救援。警情就是命令,所里队员立即携带救援装备奔赴现场。

  到达半山腰时,残疾人夫妇正在对岸集装箱搭建的简易房子外焦急等待救援。“水太急了,人过不去啊!”早已赶到的村干部无奈地说。当时集装箱周围已被洪水淹没,由于地势处于半山腰,洪流一直从山顶激流而下,冲击力很强,而集装箱房随时可能被冲下山,残疾人夫妇身处的位置非常危险。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所里的党支部委员,黄刚立即自告奋勇道,“我带领队员先试试用绳子过去!”说完,他和辅警王洁泉等人穿上救生衣、系上救生绳,挺身下水试探水流,但水流速度很快且水下的石块非常滑,刚下水站不稳的他们立即被队友拉回岸上。

  两分钟后,消防队员到了现场。“有没有人带梯子来?”消防队员提出了救援方案。有眼尖的干部看到对面夫妻俩旁边有一部梯子一角露在外面,立马招呼行动方便一些的妻子将梯子递过来。

  黄刚、王洁泉与消防队员、村干部一起将木梯子牢牢扎在水流底部,几个人手拉手相互借力慢慢移到了对岸。“大爷大娘别怕,穿上救生衣,我们送你们过去!”大家用同样的方法拉着残疾老人的妻子慢慢走回到岸上,又合力将坐在轮椅上的残疾老人抱起,一排人筑成一道坚固的人墙,借力木梯子一步步走到河岸上。

  开化

  “别担心,我们背你走!”

  “这次的水来得太快,要不是这些干部的帮助,俺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真不知道该咋办。”6月30日上午9时30分许,暴雨还在“哗哗”下着,开化县桐村镇裴源村村民徐金兰安全回到家中,想起刚刚体检被困一幕,仍心有余悸。

  当天是裴源村红坑自然村60岁以上老人集中体检的日子。早上6时,附近的村民早早来到原村委会准备体检。然而,近两个小时的持续降雨,致山体土壤含水饱和,大量积水一时无法排泄,路面河道水位上涨迅速。上午8时,洪水很快把大楼变成“孤岛”,60余名老人被困。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正在裴源村巡查水情的桐村镇党委书记程利德,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开化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医务人员展开救援。

  上午8时10分,转移工作开始。“别担心,有我们在,我们背你走!”暴雨中,有的镇村干部、医务人员与老人互相搀扶着前行,有的则干脆弯下身子,背起老人蹚水向安全的地方走去。

  考虑到持续降雨,医院还安排救护车将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一送回家。上午10时30分,经过2个多小时连续奋战,60余名老人全部安全转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