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两会走笔丨新服务如何带动新消费?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  

在今年省两会上,新服务成热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重点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如何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何谓新服务?何谓新消费?新服务如何带动新消费?这些概念对不少网友来说似乎显得陌生,但深一探究发现,这些概念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扩大内需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勿需赘言,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扩大内需。借助互联网数字化的能力为服务行业赋能,提升服务行业精准有效提供服务的能力,促使服务和消费精准对接,挖掘潜在的消费需求,显然是扩大内需的有效手段。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我们需要下馆子点菜吃饭,但自从有了互联网平台来点外卖,我们在家里、在单位就能一键下单,让外卖小哥把订单送来。这种高效率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外卖市场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点外卖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这就是新服务带动新消费的真实案例。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新服务是以数字化为基础。新服务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需要新科技、新产业、新模式来推动。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不少推动新服务的举措,无不与数字化有关。比如,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推进街区数字化改造。

当前,数字化向各个领域渗透。在数字化驱动下,服务业的内涵和形式将会更加丰富、分工更加细化,业态和模式也将不断创新,服务业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这是难得的机遇,也是挑战。作为数字经济先行地,过去一年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接下来在新服务上发力,不失为前瞻性的布局。

不久前,浙江省首个“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示范区落地萧山,试图将数字化的本地生活服务延伸至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抢占先机在新服务上发力,这既有助于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及创新能力,优化服务业要素配置,也会是扩大消费需求的有力举措,还会是浙江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重要一招。

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最终还是为了人。随着城市化发展,城市的使命不仅仅局限于工作和制造,越来越多的人注重提升生活品质。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让人们更好地生活,无疑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加快建设现代消费体系,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本质上就是要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来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期待,新服务带动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新消费。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