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东阳探索“乡贤+”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化解村镇“硬难题”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图片来源于网络

 “感谢!我以后一定依法维权,尽量不给大家添麻烦。”说着,红木工人李某从包工头手中接过4700元钱,并按照程序在《治安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摁手印。这是东阳市横店镇“老娘舅”吕忠民近日成功调解的一起劳动纠纷案件。

作为东阳市公安局横店分局聘任的“终身特约调解员”,当地知名乡贤、企业主吕忠民多年来坚持义务为百姓解忧,为众多外来人口巧解生活、工作上的难题。

邀请乡贤“出山”化解矛盾纠纷,这在东阳各乡镇(街道)已不是新鲜事。广大乡贤纷纷“回归”东阳,成为了社区能手、村居助手和政府帮手。截至目前,东阳共投入50万元,建立乡贤数据库,录入乡贤7000多人,建立乡贤理事会364个。各乡镇(街道)还成立了乡贤联谊会,乡贤们通过捐赠、牵线搭桥、项目回归等方式助力家乡建设。

在三单乡钱溪村前坑自然村,在外乡贤曹志强每天的必修课就是打开家乡的微信群,为当地创建秀美村工作献计献策。村里要拆违法建筑,有村民不满,他就逐个打电话做思想工作;村里工程建设缺钱,他又二话不说自掏腰包30万元应急。他的这些行为,被当地村民交口称赞。

在六石街道北后周村,众乡贤捐资2000余万元用于维护修缮古建筑,为该村影视旅游等业态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湖溪镇范宅村乡贤周召新发挥自己在外工作时积累的人脉、资源,带领村民拆违建、搞绿化、建景观。作为新任村干部,他用3个月带领范宅村摘掉了环境卫生“十差村”帽子。

今年以来,东阳积极探索“乡贤+村社”“乡贤+村干部”等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贤理事会交流服务平合,精准对接乡贤积累的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推动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同时还积极引导优秀乡贤进入村干部队伍,或邀请乡贤参与村内重大事项会商,提供决策咨询,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东阳各个乡贤理事会为家乡筹集新农村建设资金数亿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