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十五)上海解放日:市民推门惊呆......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9-11-27   字体:【  

 1949年5月,人民解放军飞跃长江天堑、兵抵上海。解放军二十七军军长聂凤智此时却因为一件感到为难。国民党军占据着高楼大厦,猛烈俯击,冲锋的解放军战士一个个倒下,却始终未使用任何重型武器。不使用重武器就意味着国民党军俯射时,解放军还击无力,伤亡会极其惨重。

  原来,在入城前,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等人拟定了我军《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其中第一条就规定“市区不得使用重武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上海人民群众、保全战后经济命脉。就这样,战士们硬是用轻武器,击破了国民党的诸多工事。

  在《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还规定“入城后官兵不得入民宅”,这让官兵们非常不解。不入民宅,住在哪里?万一遇到下雨天,伤病员怎么办?可陈毅在会上对战士们坚定地说:“我们要把上海完整地交还给人民,这是给百姓最好的见面礼。”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当天,早起的群众一推开家门便看到,狭窄的街道两旁,睡满了前一夜入城的解放军战士。他们一个挨着一个,有的坐着,有的躺着,有的身下只垫了一层薄薄的麻袋,睡得正香。十万大军全部恪守《入城守则》,无人乱入民宅!(作者:档案君)
原视频:http://news.youth.cn/zt/2019daj/jcspzb/201911/t20191126_12128278.htm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