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专访段治文教授:新时代如何更好继承和弘扬浙江精神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9-16   字体:【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是浙江一座取之不尽的思想宝库,是一笔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始终激励着浙江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是对浙江工作一以贯之的全面要求,也包含着秉持浙江精神的具体要求。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浙江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日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深浙江党员干部群众对浙江精神的认识,形成广泛共识?

段治文:首先,要深入领会浙江精神的内涵要义,这是形成广泛共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浙江精神的理论基础。“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的提出和凝炼,标志着浙江精神的自我激励从自发的追求走向了理性的自觉,体现了历史传承与创新实践的统一、民族文化共性和区域文化个性的统一、尊重客观规律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统一、实然性和应然性的统一。

其次,要深入认识和总结浙江精神在浙江发展中已经展现的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这是形成广泛共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浙江精神的信念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精神不仅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带动了全省各地各行业精神的提炼和弘扬,促进了地域文化建设。

再次,要坚定与时俱进的态度,这是形成广泛共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浙江精神的必然要求。浙江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浙江的生动体现,也是浙江人民在千百年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因此,只有在顺应时代潮流、围绕中心任务中不断与时俱进,才能真正产生磅礴的精神力量。

记者:如何让党员干部群众将浙江精神的广泛共识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更好地投身浙江的新实践新征程?

段治文:一是要坚持将“求真务实”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浙江精神中具有强烈的求真务实取向,如“不以利小而不为”的经商置业理念,把无数不起眼的小商品做成辐射全球的大产业的实践等。

二是要坚持“开放图强”这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确立开放理念、兼容胸怀和奋斗精神,不断增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能力,把握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大手笔,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要在更广阔、更深远的背景中观察、认识和思考浙江的发展;要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找到浙江发展的方位和坐标。

三是要坚持“创业创新”这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浙江精神的突出特点。要继续增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气魄和智慧,继续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同时要继续以务实的态度致力于创新。

四是要坚持“诚信和谐”这一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要把诚信建设作为未来浙江经济社会文化的基石,进一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和“金名片”。

记者:如何通过大力弘扬浙江精神,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

段治文:当代浙江精神的产生源于改革开放的实践,因此,浙江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也必须落实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之中。

首先,必须坚持“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展现浙江人民的文化自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内在要求,使浙江精神真正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的动力源泉。

其次,具体而言,要做到遵循规律干事业、尊重实际谋发展;要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要推动诚实守信成为浙江最美品牌和最好的竞争力;要以开放视野、全局意识、世界胸襟抓机遇、谋发展;要保持敢为人先、克难攻坚的气魄。只有这样,才能在新时代进一步释放浙江精神所激发出来的磅礴力量,实现浙江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

再次,新时代弘扬和践行浙江精神,还要与弘扬红船精神相结合,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砥砺前行、再创辉煌,由此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

总之,新时代弘扬和践行浙江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实现浙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干在实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前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勇立潮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