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蓝媒视频】从海岛渔村到海上花园 舟山加快建设“四个舟山”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9-11   字体:【  

核心提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舟山人民艰苦奋斗、破浪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今天(1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定不移实施国家战略 加快建设‘四个舟山’”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讲述了舟山7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10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喻惠婷)“新中国成立70年来,舟山人民艰苦奋斗、破浪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今天(1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定不移实施国家战略 加快建设‘四个舟山’”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讲述了舟山7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

 

海洋经济强市

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1951年地区生产总值0.4亿元,去年跃升到1316.7亿元,人均GDP达到11.25万元,居全省第3位。财政总收入从1953年的846万元跃升到去年的218.4亿元。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6万元和3.38万元,比1985年增长75.9倍和47.2倍,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7:1,率先进入城乡融合发展阶段。

作为我国东部沿海战略要塞,开放是舟山最鲜明的特征。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87年的296万吨跃升到5.08亿吨,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

 

舟山从一个海岛渔村到现在的海上花园,群众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目前,全市建成及在建跨海大桥24座,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56%提高到68.1%。

 

加快“四个舟山”建设

近年来,舟山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建设创新、开放、品质、幸福“四个舟山”。

舟山抢抓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等机遇,瞄准“四大千亿”和“若干百亿”产业,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舟山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自贸试验区89项试验任务全部实施,形成制度创新成果83项,其中全国首创34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10项。

 

舟山坚持把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头等大事,不断完善海陆空综合交通体系,改造完成了普陀山国际机场,建设舟岱大桥,本岛交通主动脉定沈快速路国庆前通车。特别是甬舟铁路已进入勘察设计阶段,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舟山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开展社保服务城乡一体化国家级试点,创新渔民养老保障,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9.73%,连续14年蝉联“平安市”,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原视频:http://n.cztv.com/news/13289900.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