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钱江潮评丨深度融合 以网聚势

金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字体:【  

 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更是一个新媒体时代。小巷里的老人通过手机APP听着熟悉的《黄梅戏》,弄堂里的孩童拿着iPad玩着很溜的游戏,我们每天通过手机便可以获取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信息。互联网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深刻改变了新闻传播格局。对于传统媒体而已,只有牢牢把握融合发展的机遇,做实媒体融合的大文章,才能在数字革命的浪潮中赢得“新未来”。

  做好媒体融合的大文章,需认清“大势要事”。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8.3%。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阵地就应该建在哪里。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乃互联网发展的大势所趋。长期以来,新闻媒体一直都是各种势力争夺的重要阵地,新闻舆论工作则是关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有学者统计,一个新的传播媒体普及到5000万人,收音机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互联网用了4年,而微博用了14个月,微信只用了10个月。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快马加鞭推动融合发展,牢牢占据战略主动。

  做好媒体融合的大文章,关键在“合而为一”。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近些年,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也涌现出了不少诸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浙江新闻APP”的拳头产品,但总体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仍存在不少阻力,这其中有技术层面的问题,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还有“人”的融合问题。在一些地方,“融而不合”“似融非融”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看似同家单位,实则“一家两灶”;有的面上和和气气,私下你争我夺;有的骨子里对新媒体就存在抵触心理,有的坐等靠思想十分严重。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从思想上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无论是从维护社会稳定、巩固主流舆论的大局出发,还是从“更好活着”的小我出发,融合发展都是媒体发展的必然选择。其次,要从技术上实现各种媒介资源、平台终端的有效整合、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最后,要从在灵活用人上下功夫,打通阻碍人才流动的“任督二脉”;在考核激励上下功夫激发争当“全媒体人”的动力,尽快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华丽转变,促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大格局。

  做好媒体融合的大文章,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当前,媒体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巨大的变革,“转型”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传统媒体要想在互联网时代有新突破、新作为,就必须用全新的互联网的思维来谋划 “怎么融”“往哪融”的问题,必须要用互联网的技术去改造升级现有的采编系统,必须要从互联网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而对于处在“转型”风口上的媒体人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克服“本领恐慌”,要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干劲练就“十八般武艺”,尽快实现向“全媒人”的华丽转型。媒体人只有将好的作品立意与互联网传播特点结合起来,只有把大众的“痛点”“趣点”把准摸透,才能引发舆论的共鸣,才能创作出诸如《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我为祖国升国旗》《谁是站到最后的人》之类的现象级爆款;只有将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党的重大决策和人民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让主流声音更响亮、更有力,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只有顺势而为,守正创新,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才能在新媒体时代占据先机、把握未来,才能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动媒体行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 王赣星】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