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钱江潮评丨科学培养新时代底线思维

中国台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1   字体:【  

   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进入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时代,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培养底线思维,打好防范风险的先手牌,练就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真本领。

  树立正确的风险观,是科学培养底线思维的入手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一直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可以说,前方道路并不平坦,未来挑战依然严峻。同时,风险本身又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处理不当,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就会使小的风险发展成大的风险,局部的风险发展成系统的风险,国际上的风险演变为国内的风险,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需要指出的是,把困难想得充分一些,把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并不是说要自己吓自己,更不能因之而草木皆兵、杯弓蛇影。要辩证地看待风险,不在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上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学会预判是科学培养底线思维的关键。“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要义。然而,心理学的信号检测理论告诉我们,在风险决策的时候,真正有价值的少量“信号”往往隐藏于大量的“噪音”之中,必须合理掌控标准阈限,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还要拜历史为师,洞察和理解历史的大势,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和以小见大的本领,在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看大势、谋大局。在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这样才能防微杜渐、转危为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发扬斗争精神是科学培养底线思维的最有效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全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要知道,单纯保守地就底线守底线是不可能守住的。对个人或企业来讲,应对处置风险或许只是一道事关自我发展的选择题,但对国家民族而言,却是事关前途命运的必答题。譬如,金融风险管控不好,“黑天鹅”和“灰犀牛”就会乘虚而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不了,就难免被人牵着鼻子走;党内“四个危险”克服不掉,就会动摇执政根基;深化改革中的“拦路虎”清除不尽,就会影响前进步伐。这些,都是绕不开、躲不过的,在重大风险面前当“鸵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党员干部应当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古人讲,“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培养“凡事从坏处准备”的底线思维。唯如此,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