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江海联运 通江达海 舟山积极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体:【  

编者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启动。浙江在线记者跟随采访团,以全面立体的报道视角,讲好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新故事,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image.png

江海直达船型首制1号船接水仪式在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举行(资料照片)。 记者 胡元勇 林上军 余若望 摄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一条是自古便贯穿东西部的“黄金水道”,一个是地处东南沿海因岛而名、因港而兴的“桥头堡”。

  长江与舟山的合作,就好比是给一条巨龙擦亮眼睛。舟山如何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之中?最佳的答案就是——江海联动。

  发展江海联运,是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着力点。舟山作为长江流域以及中国长三角对外开放的龙眼,依托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加强与长江沿线港口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互动,让长江实现“向海”的梦想。

  打造综合枢纽港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港口管理处的张璐超一刻不停地盯着电脑显示屏,通过摄像头远程监测舟山各个岛屿上的危险品码头运行情况。今天,一艘来自香港的油轮即将在六横岛的金润油库1号码头靠岸,他必须时刻留意这个码头的作业是否安全。“台风‘摩羯’刚过,个别码头的摄像头出现断连,我一大早就把这个情况向上头作了汇报。”

  张璐超工作忙碌的背后,正是舟山依托独特的区位及岸线资源,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拓宽长江流域的出海通道,推进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建设。如今在舟山,靠港的国际船只每年有将近一万艘。但在五年前,这些码头几乎无人问津。截至2017年底,舟山港域建成生产泊位300余个,总设计年通过能力约4亿吨,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3个。

  日益完善的港航基础设施,正是江海联运的主要支撑。

  40万吨的“巴西”号,是目前世界最大吨位的矿砂船,它一次满载就相当于40列货运专列的运量,被形象地比喻为海上“巨无霸”。近日,这艘巨轮缓缓停靠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卸货,船上的铁矿石将从这里被运往沿江各个港口城市。巨轮进港靠泊作业在舟山已是常态,目前我国仅有的7个40万吨级码头中,鼠浪湖占了两个。

  “依托铁矿石储运加工基地,我们正在逐步建成以鼠浪湖作业区为核心的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介绍说,舟山要打造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让大码头优势发挥到极致。

  近年来,舟山充分发挥浙江自贸区保税政策优势,依托“大码头+大船”,加强与巴西淡水河谷等铁矿石巨头合作,大力发展混配矿业务;搭建铁矿石交易平台,发展铁矿石贸易业务;构建铁矿石全程物流配送体系,发展铁矿石全程运输业务。通过这三大业务“齐头并进”,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正加速形成。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目标不局限于此,按照建设规划,舟山还将打造油品储运加工、粮油储运加工、煤炭中转储运、中澳现代产业园、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及集装箱中转物流等另外6个基地。”徐全昌说。

image.png

舟山金塘岛是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区域。图为金塘港区集装箱码头。

  一路畅达江海

  通江达海,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舟山江海联运中心的重要职责。

  在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出生于1986年的船舶设计师吕冰被“大江奔流”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团团围住。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项目经理。

  今年4月,满载着2万吨铁矿石的“江海直达1”从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启程首航,由海进江航行约360海里直抵马鞍山港。这条船的首航成功,意味着符合第三套标准规范的“舟山船型”通过了实践检验,中国水运航线上出现了真正“宜江适海”的江海直达运输新船型,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正式开启。

  打造江海直达船,才能让江海联运畅达一路。“过去国内只有海船和江船两套建造标准,而‘江海直达1’采用的是全新的建造标准,这在过去从未有过。这代表着,这艘船没有可参考的模型、没有可以直接使用的数据,一切从零开始。”吕冰说。

  徐全昌又从运输效率的角度,向记者讲述了这条船的意义所在。“海船不能入江,江船不能出海,制约了长江沿线城市大宗物资运输的效率,江海直达船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徐全昌说,以舟山至马鞍山为例,以前,3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在舟山港口卸货之后,需要换江船到南京港,由于长江航道水运能力有限,南京长江大桥限高等因素,不得不在南京港换低吨位的江船再到马鞍山港。如今,江海直达船可以从舟山港口直达马鞍山港。

  据统计,“江海直达1”较同类海进江船造价降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3%、能效提高约12%、舵效提高了50%以上,真正实现了“宜江、适海、先进、经济”。

  “江海直达1”是舟山融入长江经济带的一个切入点。推进江海直达运输发展,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水运提质增效升级,促进绿色航运发展,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舟山直达武汉的干散货、集装箱等江海直达船型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如果时机成熟都会投入建造。”徐全昌说。

  提升联运软实力

  对接长江,舟山的优势除了港、船等硬件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强项就是软服务——航。

  舟山江海联运中心系统工程师商琳没有想到,当他点开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的那一刻,“大江奔流”采访团的记者们全部惊呆了。在大屏幕上,成千上万根线条从世界各地射向舟山,然后又转向长江沿线各个城市。每一根线条代表着一艘货船,他们从海外来到舟山港,然后向长江流域“游动”。

  从鼠浪湖码头出发,装载着18359吨铁矿石的“展鹏7号”散货船,于8月12日05:45离港,向着江苏江阴航行;在武港25万吨级卸船泊位“吃”下82236吨铁矿石的“黑德兰”散货船,于8月12日17:30,驶向目的港罗泾码头……这样的信息在这个公共信息平台随处可见。

  “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是提升长江运输效率、降低运输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最佳渠道。”商琳说,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满足了各类用户对于信息资源获取和一站式服务的需求,有助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的贸易合作。

  截至目前,舟山与部分长江沿线港口已经实现了港口码头、港航企业、“江出海”、“海进江”货物信息等10大类数据的互联互通,特别是成功对接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形成口岸港航通关服务一体化“4+1”新模式,率先在全国实现船舶进出境申报全流程“无纸化”申报。

  以信息化平台的方式来提升江海联运服务,舟山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正在加速。今年5月,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2+N”长江工作协调机制,加快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宁波舟山港与长江沿线港口对接合作。

  如今,舟山与武汉、马鞍山、重庆等主要港口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已经形成了一条贯串长江,以运输铁矿石、粮油、矿建材料为主的长江黄金水道。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