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陈奇:一生都在追求真理(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字体:【  

 

  据新华社长沙8月9日电  (记者谭畅)在解放军“第一军规”颁布地湖南省桂东县,以革命先烈、革命节点命名的道路和地标比比皆是,展示着这个县的红色传统。其中,陈奇路连接着桂东县一中、桂东县中医院等多个人流集中单位,是县城主干道之一。

  陈奇,1904年生,湖南桂东人。1921年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读书,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全身心地投入学运、工运,被推选为湖南学联的领导成员。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陈奇和学联的几个领导人一起,发动衡阳市的学生举行罢课,游行示威,并向各县、市学生发出宣言,声援上海人民的正义斗争。同年秋,他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

  1926年,陈奇被派回桂东组建中共桂东支部,任书记。1927年他以省委特派员身份,领导桂东农民运动,组织农民自卫军,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1师1团的连党代表。1928年,陈奇任中共桂东县委书记兼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湘赣边区游击队大队长,参与开辟湘赣边游击根据地。

  1929年4月,陈奇任红5军5纵队2大队党代表,8月随军挺进鄂东南,同年12月策应大冶起义。1930年6月任红8军4纵队司令员,7月率部过长江,任行动委员会书记,统一指挥4、5纵队,领导开辟蕲(春)黄(梅)广(济)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同年10月任红15军政治委员,奉命与军长蔡申熙率部转战到鄂豫皖苏区,参加第一次反“围剿”。

  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陈奇通过家书安慰父母——“革命的道路可以断然走通”“一旦革命成功,双亲和村邻群众,定是永世幸福的”。

  陈奇十分重视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和健全党团组织,加强党的领导。为提高部队的文化水平,连队每个班设识字班长,每天负责教战士识字,读红军小报。

  1931年1月起,陈奇任红4军第10师政治委员、第13师政治委员、第12师34团团长、第10师师长。其间,他坚决抵制张国焘的“左”倾错误,不计较职位高低,英勇驰骋沙场,率部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二、第三次反“围剿”。

  1932年3月陈奇以身殉职,时年28岁。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桂东县史志办主任李晓江说:“陈奇一生都在追求真理,传播真理,在革命战争中他不忘初心,至死不渝。牺牲时仅28岁,碧血成歌,特别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