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新华社评论员:靠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靠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作出重要部署,进一步明确通过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的实践方向,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指明了关键一招。

 

  近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神舟飞天到高铁奔驰,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改革带来的蓬勃创新活力。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现象仍较突出,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激发创新活力,改革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是关键。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强化成果导向,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为创新加油鼓劲。要改革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分类、合理多元的评价体系,改革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人才评价体制中解放出来,把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

 

  激发创新活力,要通过改革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解答好“由谁来创新”“动力哪里来”“成果如何用”等基本问题。明确各类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鼓励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进入企业,从而建立创新联合体,让各类主体各显神通、形成合力。

 

  激发创新活力,要不断完善科研平台开放制度,坚持开放合作创新。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开辟多元化合作渠道,就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以改革为动力,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