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我和两会的故事 来听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讲述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3-02   字体:【  

核心提示:3月的北京,已处处可见春的景象,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又将开启。此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正陆续抵达首都,赴一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会。在这场中国政治生活重要的活动中,代表委员到底如何履职?此刻,不妨让我们回溯时光,听来自农村、企业、医院的三位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他们与全国两会的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

与这一届代表委员相逢,我们看到许多新鲜的面孔,也不乏熟悉的身影。此刻,相信许多读者和我们一样,期待从他们的建议和提案中听到那些关乎未来改变的声音,也迫切希望了解,这些声音又是怎样从千山万水而来,汇聚成一股力量,影响“中国号”巨轮的轨迹和每个人的幸福点滴。

在大会幕布拉开前的这一刻,让我们不妨回溯时光,听那些连任的浙江代表委员讲述这些年来他们最难以忘怀的两会故事。

一桩一件虽是他们的个人叙事,也是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故事、浙江故事。从这里,让我们了解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种种努力,也感受两会这一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给所有人生活带来的真实脉动。

三农

这些年 心尖上的事

故事主角

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

2018年,方中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十一个年头。一沓厚厚的准备材料里,“农村”,依旧是出现率最高的词。目录页上,一枚五角星打在“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建议”这行字后,“这条跟农村发展的关系特别大,我要争取机会在讨论时重点说说。”在当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些年,“三农”问题一直是方中华代表的“牵挂”。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方中华代表的目光从没离开过这方土地。“中国农村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的希望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只有农村发展了,中国才能算是真正发展了。”农村发展的症结、农民的所思所盼,方中华代表心里有本明白账。

调研中,他发现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还十分有限。于是,在2011年,他联合6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公共财政对农村建设资金应刚性投入的建议,引起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后续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出台。

“只有村级集体经济强了,才能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2013年,他经过充分的调研走访,提出关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会议期间,全国人大议案组打来电话,认为这条建议很好,批转农业部、财政部等有关单位参阅办理、给予落实。

此外,方中华代表还就制定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条例、深化农村产权改革、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解决农民建房难、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等农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初步统计,十年来,他提出的涉农建议和议案共有98条。

“为基层群众说真话、办实事”,这是“老代表”方中华给自己定的履职目标。为了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他在2009年建立了代表工作室,固定时间、地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截至2018年1月,工作室共接待群众200多批次,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80多条。

“看病难”“看病贵”,针对群众抱怨最多的问题,他展开全面调研,跑遍周边的区县、乡镇走访,向财政、卫生、劳动等多部门了解情况。“药价虚高是农民‘看病贵’的关键因素,多数医院基本上是以药养医”。对此,2009年,方中华代表建议政府加强对药品价格的严格管理,同时实施药品零(低)差价,加大投入保障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工资福利经费来源,从源头解决农民“看病贵”问题。

2010年,针对这一问题,方中华代表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探索便民就医和结报方式,解决流动人口异地就医等问题。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办理了这一建议,工作人员在答复中称,新农合住院补偿比例将提高到60%,封顶线提高到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6倍以上。同时,稳步推进门诊统筹工作,提高参合人员的受益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中华代表觉得,这下子自己身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他想把方林村的探索实践推广到更多地方,也想针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更多实实在在的建议。

创新

一份不变的履职初心

故事主角

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长假,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代表一直处于紧凑的节奏——忙着整理、完善提交今年全国人代会的建议。目前,她已经准备了9件建议,涉及经济、法律、文化、教育、民生等领域。

陈爱莲代表总觉得,时间太不够用,这让她特别珍惜自己的履职时光。

回首5年,往事历历在目。陈爱莲代表还记得,2013年1月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就在集团公司设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室,方便各地群众来访、来信。每月底,她都会安排时间,在联络室接待群众,并深入基层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来集团参观的客户、行业负责人、政府工作人员等也成为她征集建议、意见的对象。白天忙集团事务,晚上抓理论学习、起草建议,这是她过去5年的常态。“多到群众中走走看看听听,写出来的议案、建议才更接地气。”这是她的履职信念。

2016年12月23日,杭绍台铁路开工仪式在天台举行,成为绍兴、台州等地老百姓的一件大喜事。作为国家首批PPP示范项目之一,杭绍台铁路创新了投融资模式,是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项目。

而这对万丰集团的“当家人”陈爱莲代表来说,有一份特殊的意义。2015年全国人代会,她专门提交了《关于尽快开工建设杭绍台铁路的建议》,并在多种场合呼吁争取。经多方努力、政府支持,这一项目终于落地。万丰集团也成为项目民营资本联合体成员,全程参与项目建设。

每每自己提交的议案、建议得到回应或落地,陈爱莲代表总有满满的获得感。过去5年,她累计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10件、建议45件,其中涉及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21件。38件议案、建议被采纳,15件落实成果。

今年,陈爱莲代表特别关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凤凰涅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全文50余次提到创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创新强省’的工作导向,创新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陈爱莲代表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创新”一定会成为最亮眼的热词之一。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代表一直致力于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万丰集团创立20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的发展理念,从“引进技术”到“引进加自主”,再到“自主创新”,实现了以技术驱动带动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截至目前,集团在全球建有7个研发中心,拥有16个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6支国际、国家、省级领军创新团队。

“坚持创新发展、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变革,也需要政府转变职能。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政府自身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这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从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消除束缚市场主体手脚的体制性障碍,增强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也让我们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陈爱莲代表说。

正像一位哲人所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在陈爱莲代表看来,今年全国两会,是履职之路又一次新出发。

医疗

11年百份提案 关切所在

故事主角

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

这是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委员第11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赴京。

第三次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恰好100件提案和建议——去年,这位认真的委员专门做了一份文档,梳理自己从2008年以来提交的所有提案和建议,加上今年的11份提案,刚好100件。这是他此前10年履职的一组数字总结,也是他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

雷后兴委员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自己有责任把百姓所盼、在工作和调研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尽可能多地带去北京,为群众解决难题。也因此连续11年,他每年都遍走浙南高山远水,深入调研撰写10份左右提案。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去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上,雷后兴委员于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解决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问题的提案》,从这一届近24000多件被立案的提案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240件优秀提案之一。

在基层医院一线儿科工作37年,这是雷后兴委员平时工作的深切体会。“据统计,国内市场90%的药物没有儿童剂型,在市场上流通的3000多种药品中,用于儿童的不足2%。”雷后兴委员在提案中提及,“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已成为困扰儿科医生及整个社会的问题。”

为何儿童专用药品会出现严重缺乏的现象?对此国家层面应该做出什么决策、提供什么样的保障?雷后兴委员并不止步于自己的工作经验,还多次专程到各大医院、大型药店进行实地调研,详细地列出了7方面意见建议。

这也成为雷后兴委员10年履职的经验。

“他走基层一定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走到哪记到哪,百姓反映大的问题和情况都记,特别关注医疗民生领域的难题,完了还会继续去做调研。”雷后兴委员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有一年为了解各地医保卡使用监管情况,他硬是在工作中挤出时间,独自带着专门购买的录音笔,先后走访了全国多个县市上百家药店、诊所和私立医院,得到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也正因为了解的情况翔实可靠,这10年里,雷后兴委员每年写的提案都不少。

对待履职,雷后兴委员不仅认真,更是较真。这么多年的提案办复意见征询中,他很少随便回复“满意”。“提案不是提了就好,我会一直关注下去,看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雷后兴委员说,有关保障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生命安全的建议他提了不下5年,有关尽快采取措施缓解我国儿科医生紧缺现状的呼吁他也坚持了3年。身为医务工作者,他每年还会提不少于两件与基层医疗问题密切相关的提案和建议。

身为履职多年的“老委员”,雷后兴努力提出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有针对性的提案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政府部门办理提案形式的变化。他希望,通过自己持续不断的呼吁和努力,为更多人的生活带来利好和改变。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