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牵妈妈的手】春节伴母挖野菜 一碗荠菜饺子盛满母爱味道

未来网   发布时间:2018-02-20   字体:【  

杨妍说,这次回家过年,做饭时,我妈总问我最想吃什么?其实,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就想吃点家乡的味道,想念妈妈做的饭。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李盈盈)“有一次我在超市买了荠菜速冻水饺,虽然有荠菜味,但没有小时候自己在麦地里挖的荠菜好吃,这次春节回来就悄悄告诉妈妈,我特别想吃她做的荠菜手擀面和荠菜饺子。结果,我妈妈真的去挖了荠菜,这两样我都吃到了!”聊起这次回家过年,长期在上海工作的杨妍(化名)骄傲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别样新年,说起这些她难掩一脸的幸福,却极力克制着不让眼里的泪花掉下。

  山珍海味都不及妈妈做的一碗面

  杨妍说,这次回家过年,做饭时,我妈总问我最想吃什么?其实,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就想吃点家乡的味道,想念妈妈做的饭。

  有一天,杨妍和妈妈去散步,看到路边的麦田,杨妍就问麦地里是否有荠菜?妈妈说现在庄稼地里都打除草剂,哪还会有野菜。

  “我记得小时候经常去麦地里挖地菜、野辣菜、面条菜,做面条都不用买青菜,野菜可多了。咱去看看,碰碰运气吧?”杨妍央求妈妈。

  杨妈妈毫不犹豫地回屋里找把剜铲,又折了一个小树棍,随手拎一个买菜用的小塑料袋,母女俩像妍妍小时候那样下地挖野菜了。

  杨妍和妈妈一起挖荠菜 受访者供图

  可是,转了一圈,麦田里干净得寸草不生,哪里有野菜的影子。邻居提醒他们去附近一块白菜地里看看。

  “妈,咱俩快走到地菜中间了,已经找了一半了,还是没找到地菜的影子,连白菜地里也这么干净,野菜都不长了。”眼睛近视的杨妍有点失望。

  还是杨妈妈厉害,她在菜地一侧的水沟边上发现了野生地菜。“沟边有,还是麻地菜,比青地菜有味,(菜)根又粗又长,煮熟了面面的,好吃。俺小时候,剜个地菜,用手一捋根上的土,就直接吃了。”

  看着妈妈一边认真地挖地菜,一边讲述她小时候的故事,杨妍举起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镜头。

  母女二人不仅开开心心地挖到了地菜,杨妈妈还真的用地菜包了一顿饺子,擀了一次手工面,把地菜全部盛到女儿碗里。

  “这不是普通的一碗面,一碗饺子,里面盛满的全是妈妈的味道。”杨妍在她的朋友圈写道。

  做荠菜饺子 受访者供图

  皱纹再多也是女儿眼中最美的妈妈

  “妈,现在的水太凉,你用太阳能的热水洗碗洗菜吧。”一般人把手装在口袋里,还嫌冷。春节期间亲戚往来,每天从起床开始,妈妈就围着厨房转,一天到晚,大多数时间,手都在接触凉水。看看妈妈一直用冰凉的自来水洗刷,甘霖忍不住心疼。

  可是甘妈妈很淡定地说:“这点水算啥,一点儿也不凉,你们小时候,我都是在河里洗尿布。生你的时候,正赶上寒冬腊月,那一年的冰可厚了,我用刨地的大钉刨砸开一块冰洗你的尿布,洗完以后,把手捂到怀里暖,手痒得钻心,也没事。”

  看到女儿不放心,甘妈妈自言自语道:“现在水没恁凉,妈哪有那么娇气。”

  一大桌饭菜上来了,客气们围桌而坐,希望女主人能一起吃饭,甘妈妈却推脱说,我还要做汤,你们吃吧。

  甘霖说,除夕夜吃团员饭时,她凑到妈妈面前,撅着嘴巴亲着妈妈的脸和妈妈玩自拍,妈妈却不好意思地说:“我这脸上满脸皱纹,又老又丑,你不嫌脏啊!”

  “我妈才不脏,皱纹再多,也是最美的老妈。”甘妈妈被淘气的女儿逗笑了。

  甘霖说她小时候多灾多病,几次都差点见阎王,当初如果不是妈妈的坚持,和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恐怕早就没有她这个人存在了。

  据甘妈妈讲,甘霖出生六天时全家人高高兴兴地宴请亲戚,结果第二天,甘霖就呼吸衰竭。被送进医院时,几乎没有了生命体征,医生劝家属放弃,不死心的甘妈妈请求医生一定要救活孩子。

“我妈说那个王医生可有名,他给我打了一针。我妈吓得浑身发抖,等了一上午,到下午一点左右的时候,听到我啊——啊哭了两声,赶紧去喊医生,说我又活了。医生又给我打了一针,我才捡回来一条小命。后来七岁那年我又得了霍乱......八岁又......”

  提到自己磨难不断的童年,甘霖自嘲道:“老妈,你放心,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的后半生,就等着陪女儿享福吧。”

  看着贫嘴的女儿,甘妈妈开心地大笑,脸上的皱纹犹如绽放的烟花绚烂夺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