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牵妈妈的手】铁路职工家风传承孝为先:不管多大,在妈那儿永远是娃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2-20   字体:【  

崔金锁给84岁老母亲喂饭 (谭永良 摄)

崔金锁给84岁老母亲喂饭 (谭永良 摄)
 

只要在家,崔金锁就会坚持每天给母亲洗脚 (谭永良 摄)

 只要在家,崔金锁就会坚持每天给母亲洗脚 (谭永良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有母亲在的地方就是家,过年回家就是要回到母亲身边。过去六年里,有好几年正月初一一大早,崔金锁都要在结束了一夜的工作之后从延安花3个小时匆匆赶回宝鸡,因为那里有自己的八旬老母。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几千年来,中国人对孝道的重视潜化在每一个家庭的家风里,这种家风在过年这样的传统节日里又体现在一系列的礼节仪式上。

53岁的崔金锁是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绥德供电段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接触网工。6年前为了响应支援包西线建设的号召,崔金锁从宝鸡来到延安,从此与母亲聚少离多。

“我是党员,为了保障春运供电安全,这几年除夕我都在值班,今年也是。别人合家团聚,我们巡守在铁路隧道里,那个时候最想念的就是母亲和家。我已经人到中年了,还能在正月初一回到家给母亲磕头拜年,这也是最幸福的。”

如果除夕夜值班,一般会在正月初一早上6点左右下班,崔金锁会在到达驻点后快速换下工作服,小跑赶往火车站。即使有时候工作忙,要到正月初三、初四才能回家,崔金锁也是一下班就赶紧动身赶回宝鸡,3个多小时后,他就能见到母亲。

“一进门,放下东西,让我妈坐好,就给老人家磕头拜年,希望老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崔金锁说,母亲见到他回来会很高兴,会从床上或者沙发上起身,开心地笑,说锁儿回来了。“过年,咱们做儿女的想家、想妈,想妈做的菜,其实妈也最想咱,不管多大,在妈那儿永远是娃。”

崔金锁说,从他小时候记事起,过年时晚辈要给长辈拜年,行礼磕头都是必不可少的,“孝敬老人,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家风,现在有些地方已经不兴磕头了,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方式,但孝道这一点,没有变过。”

子女孝,父母安。“行孝”不仅仅体现在春节的礼仪里,更是平时对老人和长辈的尊重和关爱。

6年前,崔金锁在宝鸡上班,和母亲生活在一起,那时母亲身体还算硬朗,他就每天晚上给母亲洗脚、捶背,周末还会搀扶着母亲到公园晒太阳、散步,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到延安工作6年来,每次休假回宝鸡看着母亲的背越来越弓,走路越来越蹒跚了,回想自己6年除夕夜都没陪母亲过,崔金锁面露伤感,几欲泪下。现在,他虽然不能每天给母亲洗脚、捶背,但会经常给母亲打电话,陪老人唠嗑。

“我妈84岁了,还最爱吃红烧肉,每次回去,我都会做给她吃,老人牙不好,我就一勺勺的喂。”崔金锁说,母亲在,家就在,尽孝要趁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