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亲情手记⑥丨传统走亲也被杭州互联网+撞了一下腰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2-20   字体:【  


 

从互联网之都杭州,到湖南第N线小县城的枫木桥乡,换乘了地铁、高铁、公交、中巴四种交通工具,花了10个小时,暂时离开了现代互联网生活,进入了春节传统走亲。

回家前,我在手机和iPad里下载了一大堆电影和电视剧,做好了走亲访友时,没网无聊便看看剧的准备,可万万没想到……
 


 

大年初一这天,我正发愁去洞庭桥村上集市买什么礼物时,妻子径直带我去了村上超市对面的农村淘宝。一问才知道,她早就在淘宝上网购了中华老字号“杭州知味观”的小吃,年前就寄到了村上。

你能想到吗?大过年的,农村淘宝店居然还开着门。

老板娘说,村上很多年轻人,都会从淘宝或天猫上网购礼物送长辈,“尤其是过年前,我这店里礼物都堆满了,一些从外地回来的,只有这几天有时间来拿,我也就开着门了。”(我查到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农村淘宝已落地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覆盖近3万个村点,有近6万名“村小二”和“淘帮手”)

互联网催生新的走亲元素——诞生自杭州的消费和生活模式,改变了年轻人孝敬长辈的方式,更改变了亲友之间的沟通方式。

大年初二,按风俗是去母族拜年。妻子第一次在湖南过春节,难免有些生分。

同一天来到外婆家的姨父见状,掏出手机,打开了一款音乐软件(这款软件就是网易云音乐,也是名副其实的“杭州创造”),给我们放起了他平时K歌时喜欢唱的歌曲。

从《小薇》到《护花使者》,姨父跟唱着一首首歌曲,又播放着自己平日唱歌时录的音,活跃了话题和气氛。

姨父起了个好头。一个手机,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讲述着相册中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我们为身边亲人拍照后又张罗着拍全家福,几个小朋友还约定今后要常常视频聊天……


 

大年初三,我带着妻子乘坐中巴到达长沙市区后,用曹操专车(这也是杭州企业吉利集团投资的出行服务平台)打车直达长沙南站,然后乘坐高铁前往江苏溧阳给妻子娘家人拜年。

这种两头跑的走亲形式,是许多新婚夫妻必须体验的,包括我和我的妻子。

不过,遥远的距离和繁琐的程序,却因互联网而变得贴近和安心。

春节前,亲友们就在支付宝一起集五福分红包。春节的每一天,我们的亲友群里都十分热闹。早早地,妻子的小姑、姨妈、堂姐,就在亲友群里询问着我们回程的时间,以便他们安排饭局——这种我们享受互联网生活时又能轻易迈过的空间屏障,让春节走亲变得更有画面感和时效性。

一句歌词这样唱着:“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人们曾担忧互联网和手机的出现,冲淡了难得的春节重逢。这样的场景的确存在,不好,但也不见得是坏。

因为,一种种新的走亲方式,已经在互联网+时代里生成。作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或许能为这种传承的再生贡献更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