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新春走基层·“浙”村,这年】青田山口村:华侨与他心中的乡愁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2-20   字体:【  

记者在前往山口村的路上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0日讯(记者 黄捷)大年初五,比利时华侨吴建平带着满脸笑容回到了自己的青田山口老家,山口村位于丽水市青田县城东南面15公里,在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村里仅有耕地565亩,而人均不到1亩。从听说吴建平要回家的那天起,吴建平的母亲就在期盼着儿子的归来。铺蹄肉、麦饼、馍馍、山粉饺……在外这么多年吴建平始终最想念的就是母亲为自己做的几道菜。
 


“建平,这个铺蹄你喜欢吃,多吃点。” 吴建平的母亲说。

“妈,你坐着坐着,别站起来。” 吴建平说。

“奶奶,你坐着吃吧,我们自己来。” 吴建平的女儿说。

“好好好。”吴建平的母亲笑着说道。

……

在一片欢笑声中,吴建平一家的年夜饭开始了。“真的变了很多,虽然现在日子变好了,赚钱了,但是能回家看看的时间每年却只有一次。以前小时候经常能吃到妈妈做的饭菜,现在机会越来越少了,就像这个铺蹄,每次吃到的时候就有一种让我回到小时候的错觉。”在谈起回家的感受,吴建平显得有些激动。


 

吴建平与妻子回到山口村家中
 

吴建平在比利时的酒楼


20年的打拼 不忘的是家乡的味道

经过了20多年的打拼,吴建平从意大利搬到了比利时,也拥有了自己的酒店,子女们也扎根了下来。在事业有成的时刻,吴建平思乡情结却越发浓烈了。2013年,吴建平回到了青田山口村创立了公司,吴建平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华侨能够回来,留住家乡的美,留住更多的乡愁。
 


 

吴建平位于青田山口村的家
 


 

1980年青田县老城区
 

2014年青田县

从洗碗工到商业大佬 不变的是心中的梦

“我们现在的日子过的很好,我就想着落叶归根,我想回到家乡来,我们青田山口这几年的发展很不错,大家都造了新的房子,马路也拓宽了,特别是青田的“中泰铁路”已经开始建设了,这对一部分泰国华侨来说真的非常方便,但是我觉得自己还能够为家乡再做点事。”吴建平说。

1993吴建平在意大利的餐厅中当洗碗工
 

“我们没有文化,在外头只能干一些体力活,想赚钱就要干得勤快,每年春节过年的时候就特别想家,当时的长途电话费很贵,只有在过年的时候跟父母打1分钟的电话。”吴建平说。1993年30岁出头的吴建平带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独自前往意大利打工赚钱,临行前父母让他带走了一张他与父母的照片。

吴建平一家在意大利团聚
 

2000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吴建平的父亲突然去世了,当时干活到深夜的吴建平接到弟媳的电话。“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脑子还不是很清晰,我想别人家的人去世了为什么要打电话告诉我,后来她又重复了一次,说是自己的爸爸,当然我拿着电话就傻在了那里。” 吴建平说着说着眼眶红了。

“当天他哭了一晚,手里拿着他父亲的照片一直傻傻的盯着看。第二天他跟我说,我们回家。”吴建平的爱人林玲丽说。

在整个青田县像吴建平这样的华侨还有很多,在54万人口中就有着33万,遍布在了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五年来青田共引进侨资20多亿元,华侨每年捐赠家乡公益事业资金约1000万元。“就是有一分力出一分力吧”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