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让闲置农房发挥更大价值”——浙江绍兴开展闲置农房激活计划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2-19   字体:【  

新华社杭州2月19日电  题:“让闲置农房发挥更大价值”——浙江绍兴开展闲置农房激活计划

  新华社记者 魏一骏

  春节期间,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芋艿湾村村民袁兰娟总是到自家房前屋后转转,盼着隔壁弟弟家的老房改造工程早点复工。“等假期结束继续开工,弟弟家的房子改造完,接下来就轮到我家啦。”

  芋艿湾村坐落在丘陵间,山清水秀,尤其是每年4月,烂漫的桃花吸引着八方来客。如今,一场“闲置农房激活计划”让原本平静的小山村热闹起来。

  “以前村里经济以农业为主,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也有限,许多村民都外出打工了。”袁兰娟说,她和丈夫也很早离开家乡,应聘到杭州的工厂,自己和弟弟家的房屋只有家中的长辈居住。

  老一辈逐渐离去,而老家这幢空置的2层小楼仍是袁兰娟心头的牵挂。走进楼内,饭桌上放着过节招待亲友的大闸蟹、酱鱼干……房间的装修还维持着20年前刚建时的样子。

  “我是家里长女,每年年夜饭兄弟姐妹都会到我家来吃。但老房子住得少,每次回来一推门就有股霉味。”袁兰娟说,“现在,我就是想让家里的房子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她的愿望不是凭空而来的。她妹妹已将同在村里的房屋腾出部分空房,按协议租给了一名上海游客,双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她也想这样干,可租给素不相识的人又不放心,这该如何是好?

  转机出现在2017年10月。袁兰娟得知村子成了绍兴市“闲置农房激活计划”的试点,便回到村里了解相关情况。

  “经过前期摸底调查,和芋艿湾所属的上宅村一样,全乡共有256户农户有流转闲置农房的意愿,丁宅乡在上宅进行试点,逐步在各村成立农宅经营服务站,与农户就闲置农房租赁事项进行协商。”丁宅乡乡长孙丹青说,开展试点时,上虞区供销总社与乡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对有意向流转交易的农房进行规划改造,按“产权交易公司+农宅经营服务站+农户”模式运作。

  孙丹青进一步向记者介绍:“改造提升后的农房由供销总社进行推介招商,主要可用作民宿经营。经过前期宣传,现在常有投资者到村里对正在改造的农房进行考察,可见闲置农房大有市场。”

  了解到政策这么优惠,袁兰娟在村里带头与服务站签了协议。“我现在已经拿到了头2年一共2万元的租金,除了以后每年租金递增5%,我还能获得农房每年经营收入的分红。”袁兰娟笑得合不拢嘴。

  “激活闲置农房,不仅能让出租户有一笔经营性收入,又能带动周边农户的时令蔬果销售,而且对村集体、合作方来说都能起到多方共赢的效果。”孙丹青说,目前已有10户农户成功签约,将逐步启动改造。

  据了解,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1月绍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根据计划,绍兴将用3年时间,吸引100亿元社会资本,实施1000个改造项目,激活10000幢农村住房。到2020年,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40%以上。

  站在与家门口一溪之隔的桃树林里,袁兰娟看着孕育着新芽的树枝,眼睛里满是憧憬,她对记者说:“现在村里这些闲置的农房有了生机,我相信今年来这里看桃花的游客一定会更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