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新春走基层 | 200多岁的“泥鳅龙”飞回来了,为龙游人送来新春祝福!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2-18   字体:【  

金鸡报捷去,锦犬送春来。龙游大地沉浸在一片祥和欢乐的气氛当中,全县各地群众纷纷开展活动喜迎新春的到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更添了一份传统味、文化味。

呶,龙游这个村的村民可真让人羡慕。你瞧!一条200多岁的“泥鳅龙”飞回来了,还送来了满满的新春祝福。

除夕夜6:30左右,小南海镇龙丰村文化礼堂真是热闹,乡亲们里里外外“挤”了三层,因为再过一会,一条200多岁的“泥鳅龙”将在这儿腾飞。

这对可爱的母女——65岁的女儿吴建清带着88岁的老母早早就来踩点占位子了。以前,舞龙是龙丰村一带闹新春的传统节目。 一到春节,村里就会通过舞龙的方式挨家挨户为全村乡亲拜年祝贺新春,让他们的年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这些年,虽然生活条件好了,可这种传统的庆祝方式却渐渐消失了,“今天又回来了,当然开心啦。”

是啊,村里的龙又“飞”回来了。趁着“泥鳅龙”还在休息,90后的周燕姐妹见缝插针,轮流和它拍照合影,好不兴奋。“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见过哩。”姐妹俩说要是没有舞龙,她们的除夕只能是在家里看电视了,如今这条“龙”把大家召集在了文化礼堂,还借此机会和许久未见的乡亲叙叙旧。

7:00许,也许是听到了乡亲们的召唤,大鼓、大锣、小锣、大钹排排坐,乐声一起,它就动起来了。

只见龙头色彩鲜艳夺目,双目炯炯,龙鳞闪闪,口中含珠;11节龙身长度均匀,龙尾小巧玲珑,舞动时气势惊人。

舞龙头的是村里63岁的高春祥,虽然已年过甲子,一只龙头也有十几公斤重,可他步伐轻盈,左右手来回换,在他的带领下,一会来了个“引龙出洞”,紧接着又出现一个“龙翻身”,一连串的动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是一条充满活力的“泥鳅龙”,它就犹如蛟龙戏珠让现场的乡亲精神奋亢,给人以吉庆吉祥之感。

锣鼓队敲打得节奏越快,“泥鳅龙”的步伐就越快。敲这大钹的68岁的陈曼倪,虽然五六年没碰过这家伙了,但大钹一到手,往日的亲切感随之而来,他们就像一对多年未见的搭档,因为心灵相通,配合起来依旧那么默契。

“开心,乡亲们聚在一起热闹热闹,过年就是要这样的气氛。”平日里陈曼倪买了个唱机听戏,他笑言,有了文化礼堂后,希望能多多在这“施展才艺”哩。

因为场地有限,舞龙队员们为了让乡亲们尽兴,从文化礼堂舞到了祠堂,又舞到了广场,整个过程就是龙舞到哪,人就跟到哪。

“希望它明年还能来。”意犹未尽的村民周帮红感慨,比起以前,今天飞回来的这条“泥鳅龙”不像以前那样能窜高跳下了,但他依然感受到了满满的祝福,“要的就是热闹和喜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节目停下来后,舞龙的师傅真是也累得气喘吁吁了。

不得不提的是,因为随着舞龙这项传统技艺的逐渐消失,村里会制作龙灯和舞龙的人越来越少,当天这支临时组建的舞龙队平均年龄都已达到50岁以上。

一个多月前,为让它“重出江湖”,众人就忙碌开了。

高春祥和他78岁的大哥是这条龙的主要制作者。除了龙骨是三十多年前留下的,其它都他们兄弟制作的。比如说这龙身,每段龙节都在“T”形木架上,他们得用竹篾片交叉编织成篓状,然后用白纸裹缝“竹篓”,全身用红绿彩笔画出波浪形状,最后涂上明油防水;紧接着,再用白漂布将11节龙身连起来,所以一条11节的“泥鳅龙”至少有二三十米长。

舞龙时,龙灯每档里还会点上一支蜡烛,这样一来,在黑夜里远看就成了一条红红的火龙。“现在我们这一辈还能制作,再要是没人学,这手艺恐怕要失传了。”和“泥鳅龙”一起“重出江湖”,高春祥虽然有些兴奋,但只要想到这点,言语中便有了淡淡的遗憾。

龙丰村黄村自然村的“泥鳅龙”在高春祥的记忆里也算是远近闻名,早些年,他们一行15人就走路顶着“泥鳅龙”到过三十里外的詹家镇马叶村,曾经也常收到邀请帖舞到村外。那时,村里有个延续下来的舞龙风俗,每年正月初八、初九为“灯头节”,舞龙是必备节目,还有,一到龙年,它也是必会到席的。说着说着,高春祥忍不住掐指算起来,若除去20天前龙丰村文化礼堂落成而舞龙庆祝一事,距离最近的一次还是六年前了……

庆幸的是,如今这条“泥鳅龙”终于飞回来了,还带回来它对乡亲们满满的新春祝福——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