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全国五个 浙江唯一 瓯海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成典型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16   字体:【  

全国五个 浙江唯一 

瓯海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成全国典型

近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来自浙江唯一代表上台作典型经验交流介绍的瓯海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引起全国关注。据悉,此次全国仅5个县级单位作典型经验交流介绍,瓯海也是全省唯一受邀参会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

2017年5月,国务院确定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县(市、区),承担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八大领域试点任务。对于首次承担“国家任务”、作为全省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和温州首个试点的瓯海区首先着力突出标杆导向,在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上率先出经验。目前,已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共353项;基本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初稿编制,并发布全国首个民生实事领域政务公开标准;优化业务流程65个;创新推出“一站式网上虚拟政府”等举措。同时率先打破部门界限,明确以公开领域统领事项梳理的理念,形成“主管部门总牵头、责任单位共参与”的格局,全面梳理试点领域涉及事项。率先将瓯海政务公开事项区分为“工作职责”和“政府信息”,共梳理事项中涉及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13项向社会公开,1122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所有审批事项的95.4%,其中188项实现“一次不用跑”,并以“五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共取消和下放1300项行政权力事项,精简率达到38%。

突出需求导向,坚持以公开为手段,服务群众为目的。瓯海全面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温州政务服务“四个一”创新工程,率先在群众和企业最关注的政务服务领域出成效。通过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和业务流程优化,触发政府服务流程再造,打通跨部门业务系统,以办成“一件事”的角度将八类综合窗口252项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受理”系统,将业务运行的部门“小循环”逐步变为政府“大循环”,夯实了全过程公开基础。同时按照“一库共享”理念,归集了老百姓办事常用的12类电子证照和71类常用政务数据,并开放查询,在41个部门中运用,大多数事项仅凭身份证就可办理。汇集了861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服务指南,以场景导航、在线问答等形式指导办事对象熟悉办事程序和申报要求,避免群众和企业跑“无效路”“冤枉路”。充分整合资源,打造以升级版“中国瓯海”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的全国首个一站式网上虚拟政府。率先研发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机,实现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和“一端服务”,全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淘宝”,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突出创新导向,针对各地试点中遇到的公开载体单一、公众参与渠道缺乏、公开实效不明显等普遍焦点问题,瓯海大胆先行先试,率先提出基层政务公开“创新工作清单”。由瓯海区人民政府出版发行全国首个区级人民政府公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率先推出政府开放日,确定每季度第一周星期五邀请各界代表通过浏览介绍、观摩体验、座谈交流、参观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参与政府日常行政办公,以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试行公众列席政府会议制度,邀请各类市民代表参与旁听区政府有关非保密议题的会议,并明确旁听市民的权利、义务,同步建立反馈座谈机制;组建市民参政智囊团,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0名左右专家组成,按分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文教体卫、农业旅游、社会治理、政府自身建设等六个领域分为若干组。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创新增加了“民生实事项目”领域;在政务服务网及客户端上全面公开所有审批事项办事指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咨询投诉平台、自助服务机、微信、短信等多渠道公开办事过程信息。全年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办理结果9万多条;上线运行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投用“市民之窗”综合自助服务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