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相隔千里 三天结案 全国首个移动诉讼办案平台显“神威”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12-08   字体:【  

核心提示:不需要复杂的操作,一部手机就能覆盖立案、送达、调解和执行等多种功能。今年十月份,宁波余姚市人民法院成立全国首家全面应用于实战的移动诉讼平台——“余姚微法院”。平台成立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7日讯(浙江卫视编辑报道)近日,余姚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由于案件的多名被告远在山东,面对面调解难度较大,主办法官袁冠飞在“余姚微法院”平台上对该案进行诉前调解。

案件中,袁冠飞发现双方在误工费方面出现分歧,她立即通过平台与原告进行了单独沟通。仅用三天时间,就达成调解并完成送达。一千多公里的距离,通过移动“微空间”,当事人感受到了在线化解纠纷的便利。

浙江余姚市人民法院法官袁冠飞:“通过“微法院”可以利用我们碎片化的时间来处理这些小的问题,那么我们可以花费大块的时间来处理其他的比如说开庭庭审。”

除了远程调解,法院还可以借助平台保存所有语音、视频文件,满足诉讼过程留痕的要求。

据悉,“余姚微法院”操作简单,当事人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余姚微法院”登陆后,完成身份认证就可以在平台上完成立案、调解、执行等一系列诉讼环节。

平台自2017年10月8日上线运行以来,已有336件民商事案件和30件执行案件实现了在线办理,39名特邀调解员和百名律师目前也进驻“微法院”。

浙江余姚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余国英:“把微信(平台)引入到立案审判和执行整个诉讼环节,我们都是为了方便当事人,同时也是作为法官办案辅助的手段提高办案效率。接下来我们会更完善(平台)功能,也利用多方通话的程序,(开通)视频开庭更方便当事人参与到诉讼当中。”
原视频:http://n.cztv.com/news/12758940.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