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向人民报告】门难进?事难办?让“审批法庭”帮你清理障碍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12-08   字体:【  

核心提示: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说,宁海92%的行政审批类权力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接下来将依托“审批法庭”,进一步推进前置清理工作。

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说,宁海92%的行政审批类权力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接下来将依托“审批法庭”,进一步推进前置清理工作。

  (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

截至目前,宁海已向社会公布县级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1233项, 92%以上的行政审批类权力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提前完成省里提出的80%的目标任务。

在前不久的全国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典型案例活动中,凭借“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张金名片,宁海县行政服务中心荣获“综合十佳”称号,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县级单位。

  (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坚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高嵩专访)

林坚说,在改革推进中,我们感到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非常有必要提升这项工作的牵头层级,并充分授权。因此,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专项工作部,也就是由县府办公室来牵头,而且设了综合协调、前置清理、一窗受理和数据共享4个工作组,这个牵头抓总的力度就比原先由编办牵头的要大得多。同时我们通过系统的梳理、比对、分析以后发现,过多、过泛、过滥设置的审批前置条件,阻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发展。

今年6月,宁海县从县法制办、审管办、公安局等部门抽调了一批精通法律法规和审批流程的人员,设立“审批法庭”,通过模拟法庭审理的方式,对一些“理而不清、法理不足”的前置条件,依法裁决取消。

 

 

 

(“审批法庭”合议部门办理事项)

林坚说,比如开办一所民办学校,教育部门要求事先你要提供食堂卫生许可证、建筑质量合格证等一系列的材料,可实际上学校还没开始办,食堂也好、材料也好,证明从哪里来?再举个例子,我们招引了一个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立项时候因为涉及到林地的征用,就遇到了审批当中的一个“闭环”:要立项就先要有土地,要有土地呢就先要把林地转为建设用地,要“林转建”又要先立项,这就转回了起点,导致项目就搁在那边。通过“审批法庭”对这些所谓的前置的依据进行审理、裁决,依法停止了一些不合理的所谓前置条件的实施,并优化了流程,解开了“死扣”,可以让项目顺利落地。

据统计,宁海“审批法庭”已对300多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裁决,取消123个前置条件、精简申请材料948份。

 

林坚说,已有的前置条件,全面进行清理,如果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一律停止;对部门提出的新增的前置条件,必须向“审批法庭”提供法律依据,裁决没有通过,一律不得擅自实施。

“审批法庭”为宁海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清障提速。县行政服务大厅平均对外承诺办理时间从3.3个工作日缩短到了1.8个工作日;今年前10月新增市场主体8000多家,增长近5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位居全市前列。

林坚说,宁海正在制订《各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要把“审批法庭”清理的事项关进“笼子”。

林坚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前置清理的力度,特别是要编制前置清理工作的标准化文本,巩固长效机制,防止各种各样所谓前置审批的反弹。同时呢,要通过改革创新,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样才能真正地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让群众和企业实实在在地有更多的获得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