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大咖解读:这个高规格的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体:【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兰建平)多年积累下的传统产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发展实体经济提高我省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工业强省、制造强省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时不我待

  进入新常态以来,浙江经济发展受制于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下行压力较大,究其原因是因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处于交替接续期,传统产业支撑力不够。

  坚持实体经济导向,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是浙江勇立时代潮头的必然选择。

  没有我省传统产业的高水平,很难真正意义上实现浙江省的“两个高水平”。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要以时不我待的意识,以决不能落后于其他省份的决心,全方位、全行业、全区域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今年6月我省发布了《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要通过4年的努力,重点启动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10个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建成全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9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并讲话。

  期待我省传统产业发展动能得到修复,新增长动能不断增加,形成新旧动能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新版本。

  充分发挥传统产业的长板优势

  浙江从资源小省迈向经济大省、基本温饱走向整体小康,最根本的原因是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不断提高全省工业化的实现程度。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要内容的工业体系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长板。

  新常态背景条件下,继续发挥长板优势,仍然是转型升级必须一以贯之的主要政策和制度。

  »浙江的传统产业长板优势,首先表现在产业组织方式上的块状经济优势。继续发挥我省的块状经济优势,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时,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我省块状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组织方式、民营制造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发展方式,提供了产业转型的巨大机会。特别是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突出表现在产品设计、制造模式、营销渠道、经营管理等各环节各领域的转型和跨越上,以产品数字化、生产自动化、装备智能化、管理精细化、营销网络化为主要渠道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传统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标准化+”“大数据+”“设计+”的拥抱,正在重新定义传统产业,正在改变传统企业的内涵。传统产业是腹地,技术创新是高地,这种产业腹地和技术高地的融合,为我省传统产业的优势在新常态背景条件下的再造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铸造“浙江信心”

  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坚定信念,更要充满信心。

  在今年人代会上,时任代省长车俊明确指出要加大传统产业改造,破解制约传统产业持续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传统产业作为提升浙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加以谋划,并把绍兴市列为传统产业改造的试点市,由此正式拉开了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的大幕。

9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赴绍兴,考察嵊州巴贝集团工厂化养蚕实验室。

  今年上半年,根据经济新常态、区域经济发展新特点,我省正在研究出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的系列组合拳,从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改造路径、扶持政策等各个方面再谋划、再落实、再推进。

  今年3月,全省以前所未有的手段和举措,重点扶持了全省18个工业大县(市、区)传统产业的改造和试点工作,以每个县(市、区)1亿连续3年的力度扶持工业强县(市、区)的转型升级。力道之大,前所未有。

  从2017年浙江省半年经济形势来看,我省传统产业改造成效是明显的。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2%,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12.8个百分点,并高于去年同期21.3个百分点。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的绍兴市,更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绍兴市企业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集聚度不断提升,传统纺织印染行业在产值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实现印染业税收同比增长13%。

绍兴黄酒被列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行业。

  实践证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决不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包袱,而是继续前行的坚实基础。

  在改造提升当中铸就发展新优势

  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总引擎,从产业、企业、产品、品牌等多维度入手,铸就发展新优势,再创浙江新辉煌,迎接传统产业发展新春天。

  结合我省产业发展基础,瞄准市场需求,重点启动纺织等10个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在21个县(市、区)推进分行业省级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扩大到其他传统制造业领域,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制造变智造:绍兴瑞群智能印染技术与装备研究院研发的智能印染机器人

  传统产业改造的主体是企业,要根据我省民营企业发达、中小企业众多特点,培育一批上市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让资本的力量推动制度的变革,使更多的民营企业成为充满现代元素的市场主体,再造我省民营制造企业新优势。

  紧紧抓住我省“标准化+”试点省份的机会,努力推进从“标准制造”向“制造标准”转型。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重要内容的“三品”专项行动,实现从“无牌”向“有牌”、“贴牌”向“创牌”的跨越。

  发挥我省终端消费品大省的优势,积极推进企业上云,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制造,再造我省产品新优势。

  向“制造标准”转型,带动传统制造业新变革

  传统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浙江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强省之本。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念、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提高对传统制造业的忠诚度,提振对传统产业发展的信心,要抓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会,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加速迎接传统产业的新春天,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