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讯 (记者 陈佳莹 李华)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要求综试区以开放创新为主线,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以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战略重点,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人文交流门户区,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努力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作为古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宁波区位条件独特、开放平台众多、体制机制灵活,对接‘一带一路’的基础好、优势大、契合度高。”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区位、港口资源、开放发展和历史文化底蕴等优势,使得宁波成为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理想区域。

  据了解,未来综试区的重点任务将聚焦五个方面。一是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着力做强海上丝路指数,探索设施联通新路径;二是以与中东欧合作交流为重点,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探索贸易畅通新机制;三是以产业发展为主体,着力完善互利共赢服务体系,探索产业科技合作新模式;四是以保险创新为特色,着力健全跨境金融保险服务,探索资金融通和风险保障新体系;五是以“活化石”为依托,着力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探索打造民心相通新平台。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开放,是新时期浙江、宁波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创建综试区,可以让宁波更好发挥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提升宁波港口经济辐射力、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助力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同时,通过综试区建设,可以实现与沿线国家更广泛的合作,推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全方位交流,成为宁波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新抓手。

  当前,我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综试区的设立,是我省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的又一重要举措。“据我们了解,目前其他省(区、市)还没有申报或批复类似的综合试验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浙江走在前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