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三族相敬 四世同心——西藏多民族家庭的幸福生活

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字体:【  

中国西藏网讯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不管何时哼起这首歌,总是能让人从心底感受到一种力量,一种团结的力量;不管经历多少苦难,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都能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爱我中华!这歌声唱出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声。

  △一家人围着火炉聊家常

  生活中也确实如此。在西藏拉萨,有这样一个多民族家庭:家庭成员分别是汉、藏、回三个民族。虽然在语言、风俗习惯、饮食和宗教信仰上有所不同,但在他们一起生活的30多年中,这个多民族家庭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真实地诠释了歌中所唱的“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这个多民族家庭的渊源,还要从57年前一位汉族青年和藏族姑娘的爱情故事谈起。

  △薄金清和中巴桑夫妇

  那是1956年,为响应国家号召, 19岁的河北石家庄青年薄金清志愿入伍,来到首都北京成为了北京军区的一名报务员。1958年,21岁的薄金清随部队来到了西藏,在西藏,他遇到了当年的藏族姑娘、现在的老伴中巴桑。两人恋爱成家后共同演绎了现实版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故事。从此,西藏成为这位河北汉子的第二故乡。

  如今已有80岁的老人薄金清回忆起他和爱人中巴桑的爱情故事时,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话。

  他告诉记者,当年他随部队到西藏1年后,从部队转业到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工作。在那里,他结识了刚从西藏公学(现已改名西藏民族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气象局当翻译的中巴桑。当他对中巴桑产生好感并开始追求时,身边很多从内地来到西藏的同志都劝薄金清不要在西藏找对象,以后回去到内地找。而薄金清果断地告诉同事,共产党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家。他继续执着地追求着这个藏族姑娘,并终于感动了中巴桑。两人恋爱一年后,在1960年10月1日那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不大的院内充满了生活气息,花椒树、香椿、樱桃等竞相开放,花椒树种子还是薄金清从河北老家带过来

  就这样,一位汉族青年和藏族姑娘的爱情,拉开了这个幸福家庭的序幕。婚后的薄金清夫妇生活幸福,几十年过去,他们已儿孙绕膝,成为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回忆起两夫妻共同走过的路程,薄金清说,和老伴中巴桑共同生活的57年中,两人没有因为风俗、生活习惯的不同产生过大的矛盾,夫妻俩唯一一次因为民族不同有意见向左,是因为二女儿薄永梅的婚姻。

  △喜欢热巴舞的姐姐唐晓雯教弟弟跳热巴

  当时,二女儿薄永梅和回族青年马吾德恋爱了,母亲中巴桑却不同意这门亲事,原因很简单,马吾德信仰伊斯兰教,生活习惯、语言跟女儿不同,她担心女儿不习惯、受委屈。但在开明的薄金清的劝说下,中巴桑最终同意了这门婚事。中巴桑老人说,只要他们真心相爱,我女儿幸福,我也就不干涉了。婚后,马吾德对薄永梅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也确实没让岳母失望。2008年的一天,中巴桑因重病昏倒。马吾德赶来,抱起昏迷中的岳母就往车上跑,到了医院,马吾德更是尽心尽力照顾卧床的岳母。他的孝顺朴实更是得到了岳父母和家人的认可。

  △在院内跳舞的小孙子根本停不下来

  薄金清的大家庭和别的家庭最不同的就是:他家每年要过三次新年。一到春节,全家依照汉族习惯放鞭炮、贴春联;到了藏历新年,全家则会摆切玛、吃古突;古尔邦节时,薄金清和中巴桑也会准备一些清真的牛羊肉和糕点,全家人一起吃。“多少年来虽然儿女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每逢佳节大家都会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没有一次例外。”薄金清自豪地说道。

  △薄金清老人喜欢吃的风干牛肉

  薄金清的三女儿薄永红也笑着告诉记者:“当古突之夜和大年三十是同一天时,全家人即要做面疙瘩又要做饺子,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吃完面疙瘩后再吃着饺子看春晚,一家人别提有多热闹了。”

  和薄金清一家人围着火炉聊天时,记者也感受到了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得知女儿薄永红是老人薄金清和中巴桑的最小的女儿后,记者顺便插了一句:“爷爷奶奶(薄金清和中巴桑)最疼爱的应该就是阿佳(薄永红)了吧?”中巴桑立马说道:“最疼爱的不是她,我现在有三个重孙子喽!”惹得全家人都哄堂大笑。

  △墙上挂的全家福上书写着“三族相敬 四世同心”正是对这个家庭的真实写照

  从入伍进藏,到现在已经将近有60个年头了,薄金清一直秉持“家和万事兴”。他说:“我家中有三个少数民族,一家人相互尊重这是一起生活最基本的,家中哪个兄弟姐妹遇到困难了,大家都会全力以赴去帮忙度过难关,在经济上也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矛盾纠纷。”薄金清语重心长地说:“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民族团结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在哪个历史时期,只要民族团结了社会进步就快、经济发展就快。我们国家56个民族就要像56个兄弟姐妹,兄弟姐妹们团结在一起了,什么困难也难不倒我们。”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