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容

浙江“严”字当头做好党代表推选工作 要真优秀过得硬

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3-23   字体:【  

【摘要】 根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将在2017年下半年召开。认真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 根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将在2017年下半年召开。认真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代表选举工作必须突出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以及在“拆治归”中的表现关,真正将那些信念坚定、立场正确、作风良好、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推选出来……”这是2016年12月13日我省对相关选举工作所作的部署。对此,各地又是如何拿出举措、抓好落实的呢?浙江在线记者带来一组各地直击。

  相关新闻:十九大代表这么选:突出先进性代表性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表现关

CshKFljSqUuASitVAASutOn_wfY507.jpg

  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党支部开展党代表推选工作。

  代表产生程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衢州:把最过硬的 党代会代表推荐上去

  党代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中,工作程序是否严格到位,将严重影响代表素质,进而影响选举结果。在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工作中,如何保证推荐程序严格规范?衢州市探索实行“家访式”宣传等工作机制,保证规定程序一个都不少,发动每名党员都参与到推荐提名中来。

  “这个星期五乡里要组织党员推荐十九大代表候选人人选,这是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请您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前段时间,柯城区沟溪乡组织员叶君的“头等大事”就是通知所有流动党员参加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

  沟溪乡位于衢州市区以西的丘陵地区,有五分之一多的党员外出务工。为确保通知到每一名流动党员,乡里在通知环节特别提出“一条微信、一个电话、一封信”的“三个一”工作机制。

  “我当时在我们乡的‘流动党员微信群’里看到了党代会代表推荐公告,马上又接到了乡组织员打来的电话,这让我意识到党代会代表推荐的重要性。”在外地工作的流动党员巫开益回忆说,当时自己放下电话就安排回村事宜,同时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打招呼”,请身边的党员们也积极参与。

  不只是沟溪乡有这“三个一”,衢州针对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还建立了“定一名联系人、寄一封公开信、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微信、送一张征求意见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一般干部包组”的“家访式”宣传,全市共有3300多名党员干部走进11.3万党员家庭,有效提升了代表人选推选工作知晓率。

  今年,沟溪乡99%以上的流动党员都回乡参与了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工作,而衢州全市则实现了100%的基层党组织和99.93%的党员参与了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工作。

  “不能有空白点”,不只是宣传上的要求。为提升党员参与度,衢州市研究建立 “三单一联系”“把好8个关口”等工作机制,强化通知、提名、资格审查等环节的程序设计,使党代会代表推荐过程严肃庄重,确保把素质过硬、群众信任的党代会代表推荐上来。

  “你看,这是我们和党员电话联系的记录,这是给他们的会议通知单、会议签到单和推荐纪实单,也就是我们衢州各地都在推行的‘三单一联系’制度。”叶君告诉记者,该乡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所有材料都分门别类保存好了,随时都能调取查看。

  人选资格审查是推荐选举过程中最重要的程序之一。为确保推荐人选的先进性、纯洁性、广泛性,衢州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纪检机关等24家单位参与的代表资格条件联审联查联席会议制度,并将审查项目逐项分解落实到24家联审单位,要求提名一个、审查一个,切实把代表人选资格审查工作抓细抓实,从严把好身份、资格、条件、结构等“8个关口”。

  目前,衢州市、县两级共审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560余人,全部符合资格条件。(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张雄伟 实习生 陈艺)

CshKFljSqUqAIS49AALhxwp-zBI054.jpg

  在生产间隙,舟山渔船上的“党建红帆员”组织出海的渔民党员在船头开展集中学习,了解相关推荐提名要求。

  不管航行多远,组织都在身边

  舟山:确保出海的渔民党员全参与

  近日,在嵊泗渔区作业的渔民党员们通过北斗星通船舶监控平台,收到了陆上党支部向他们发送的短信,内容是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收到短信后,渔民党员较为集中的船队和建立了海上党支部的船只,利用捕捞作业空闲时间,组织党员开展推选工作,并将结果及时反馈。

  “不管渔船航行多远,组织都在我们身边,我们渔民党员觉得整个推荐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都得到了保证。”渔民党员陈宏定说。作为浙嵊渔09525号渔船船长,他也被推荐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之一。

  据统计,舟山有经常出海作业渔民党员4200余名,占到全市渔农村党员总数的将近五分之一。针对一线渔民党员人数多且出海作业周期长的实际,在进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选时,舟山依托北斗星通船舶监控平台和渔港广播,将动态信息及时传达到全市渔民党员中间,确保他们即使在大海中作业,也能及时参与推选工作。

  在推荐提名过程中,部分党员确因客观原因如异地安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不能参加的,各级党组织普遍采取打电话、发传真或邮件、登门入户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组织他们进行推荐提名。据统计,舟山市共有196个基层党委、3981个党支部和81815名党员参加了推荐,分别占应参加数的100%、100%和99.95%,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都参加”的目标。

  为确保代表人选“干干净净”,舟山市建立代表人选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在省委已明确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为代表人选的“十种情形”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定16项具体情形,并逐项细化分解为具体要求,将“党性意识不强,不能较好履行党员义务,违反村规民约;有严重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规排放等行为拒不整改的”等情况列入不能推荐的情形,严把代表人选素质关。

  推荐代表人选,更要好中选优。舟山明确要注重从“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十佳”村社区惠民好书记群体中,从落实省市重点中心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中,从舟山新领域、新业态两新组织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中,从优秀“群工”能手、优秀党小组组长、优秀网格服务队员中推荐代表人选。同时,建立市县两级联审联查机制,最终择优遴选初步人选30名,其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19名。(浙江在线记者 姚弘 吴勇 通讯员 王志勇)

CshKFljSqUqAC_JUAAKsVt1_gJU117.jpg

嘉善县干窑镇范泾村党员在认真推荐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坚持高标准,严格过程序

  嘉兴:列出“负面清单” 确保好中选优

  如果说党员是一支模范先锋队,那么党代会代表就是这支队伍中的急先锋,选好党代会代表至关重要。如何从党员中选出最优秀的代表,避免“带病”当选?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工作中,嘉兴市坚持高标准,严守党代表人选“审查关”,在层层推荐的基础上,由纪检、公安、法院、信访等30家单位开展资格联审。

  “各联审单位,请按照《嘉兴市代表委员人选资格条件审查责任分解表》所列项目,对推荐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人逐项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完毕后,填写会签单,对‘不宜担任’和‘提请进一步研究’的人选进行汇总”……日前,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工作人员杨爱民收到了一份来自组织部门的资格联审函。

  法院审查代表资格主要查什么?作为联审“联络员”,从收到这份联审函开始,杨爱民就马不停蹄地联系法院执行局、审管处等部门,将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信息录入系统,“主要看看他们是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杨爱民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法院还要联合纪监机关、政法委等部门审核这些人选是否存在行贿受贿、权钱交易以及严重损害国家和个人利益等行为。

  “经纬纵横,列出‘负面清单’,画清楚代表人选的画像,就像为代表人选织起了一个巨大的‘筛子’。”嘉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在一遍遍的筛选和环环审查后,才能将政治立场最为坚定、遵纪守法、表现最为优秀的人选推荐上去,这既保证党代会代表的广泛代表性,又确保代表的纯洁性、先进性。

  而由30家单位联审无疑让这个“筛子”面更广,也更为严丝合缝。对此,嘉兴市环保局法规宣教处工作人员江练栋同样深有感触。

  在对开办企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过程中,嘉兴市特别将环保部门列入联审单位。如果审查中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并仍未整改的,候选人资格原则上将被一票否决。

  把握政治先进性、党员代表性和结构合理性要求,确保好中选优。记者从嘉兴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市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都经过层层推荐筛选,最后进入联审环节的大部分都是省级以上的先进模范人物,人选结构比例总体合理,地域和层次分布也比较广泛。(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实习生 王艳 通讯员 沈晔冰)

CshKFljSqUuAQcJxAAJRZ9kg-Vo143.jpg

黄岩区院桥镇合屿村党支部商议推荐人选。

  政治上可靠 素质上过关

  台州:道德诚信成为选拔“硬指标”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工作中,台州黄岩区严把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和程序关,并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作为推荐人选的一项入门性硬指标,把好入口关。

  经过综合分析比较,多次多方征求意见,去年12月,黄岩向台州市委推荐了31名党员作为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人选。

  “在推荐工作中,我们要求,党支部的参与率以及党员的参与率,必须达到100%。”黄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对于在外的流动党员,要求党支部通过电话等方式,认真征求党员意见建议。

  根据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推荐办法,在征集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人选名单时,黄岩区委组织部也同步开展排摸工作。工作人员搜集整理了一份近5年来黄岩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优秀党员名单,并邀请各个系统单位的负责人座谈,让他们推荐各个行业的党员领军人物,努力将最优秀的党员推荐上去。

  同时,在确定推荐人选名单时,黄岩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评估等级作为推荐人选的一项入门性硬指标。“我们规定,道德诚信必须达到90分以上,也就是获评A级先锋的党员,才有资格成为被推荐人选,这是一个基本的门槛。”

  2011年以来,黄岩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通过搭建信息系统平台、制定信息征集办法、开展量化评级工作,对党员干部的道德诚信状况进行积分量化评级。

  道德诚信评估每年一次,采用百分制,默认起始分80分,年末分值在90分及以上的为A级,即先锋级别。根据规定,党员干部有诚实守信、热心公益、业绩突出等行为表现的可以获得加分;同时,存在违法违纪、工作不力等行为表现的将被扣分,情况严重的将直接被定为D级,列入整改范围直至除名。

  “道德诚信评分不仅反映了一名党员的诚信指数,还反映了一名党员的岗位贡献指数、综合素质指数和示范引领指数,因此也是了解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对象的一个重要指标。”黄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目前,黄岩已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等级评估结果,综合运用到党员干部的人事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上。(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沈吟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