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内容

联合国研究报告显示 疫情将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挫 但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变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字体:【  

  国际在线消息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8号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下降5%至15%。贸发会议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也会受到全球投资大环境的影响,但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吸引外资的基本面。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指出,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产生较大的影响,可能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降低至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目前的初步评估是可能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5%到15%。这要看疫情的进展情况,如果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大概在上半年能够基本结束的话,那疫情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大概在5%左右,但如果疫情持续到年底,那么整个全年都会受到影响,就可能达到15%。”

  根据贸发会议的调查,全球100家最大跨国公司中,三分之二的企业发布公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41家公司发布了利润下调预警,这也将影响到这些公司的利润再投资。另外,全球5000家最大的企业中,将近一半的企业下调了盈利预期,盈利预期大约下降9%。而发展中国家的大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盈利预期的下降可能会达到16%。

  詹晓宁表示,虽然中国也会受到全球投资大环境的影响,但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吸引外资的基本面,中国吸引外资的主要区位优势没有变化,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变。“中国的产业基础,中国吸收外资的基本面实际上是没有变的。中国主要的区位要素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吸引力是不变的。”

  詹晓宁指出,外国直接投资主要由三个要素决定,包括政策、经济基础和投资便利化这三个方面。从政策层面来讲,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中国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不断采取一些新的措施,包括外资体制的创新,招商引资的创新,就是说我们的区位优势在政策这块,还是远远的优于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跟我们有潜在的吸收外资竞争的国家。比如说发达国家,他们现在出现一些保护主义,中国则相反,不断加大开放力度。”

  詹晓宁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庞大,不管增长速度快还是慢,中国的经济体量都在不断的增大,人均收入在增高,这是可以看得见的趋势。而从投资便利化方面看,中国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素质等都在不断改善,不断向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易歆】  【责任编辑:尹畅】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