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民警助力黑户十三年少女成功落户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应雨辰)“老沈,你今天可高兴了。”“是啊,女儿的户口终于落地啦!”眼前这位有些憨厚腼腆的中年男子笑着和村民说道,横溪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工作人员正把一本崭新的户口本递给了他。

        提起和女儿小欣的相遇,沈某华觉得是一场缘分。2007年11月的一个早晨,他和往常一样打算去地里干活,却不想自家门口放了一个黄色纸箱,婴儿哇哇的哭声从里面传来,沈某华抱起婴儿就朝四周大喊:“这是谁家的小孩?”可根本无人回应。当时天气极冷,婴儿的哭声让沈某华揪起了心,一时也不知该怎么办。邻居看到后,提议不如先暂且将孩子抱回家照顾,再找找其父母。自己还没有小孩的沈某华,对这个女儿的到来很是疼爱,虽然本人没什么文化,但为了给女儿尽量好的生活条件,他四处打小工。一晃十三年,亲生父母毫无音讯,小欣也到了要读初中的年纪,孩子的户口成了问题。今年上半年,沈某华的妹妹听说派出所正在积极解决无户口问题,建议沈某华去办事大厅问问。户籍民警了解了基本情况后,让沈某华放心,说只要情况属实符合无户口人员落户条件,小欣的户口肯定能解决。

        孩子的无户口问题关系到学业和今后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尽快解决。很快,户籍民警应雨辰与管片民警一道开展调查走访,通过向沈某华的邻居、家人、村干部制作笔录,落实收养事实,经DNA检测和人像比对,排除失踪、拐卖等情形,确认没有重复户口存在。另一边则指导沈某华向民政部门申请收养登记,看是否符合民政部门的收养条件。

        7月28日,经县级民政部门审核,沈某华不符合办理收养登记条件。一听不能收养,沈某华以为女儿的户口“黄了”,着急地来找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虽然收养这条路不能走,但是小欣的情况经调查符合以非亲属关系落户的政策,还是能落户。

        8月7日一大早,沈某华接到了横溪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的电话,“小欣的户口今天批下来了,赶紧来办理吧!”沈某华激动地带上材料往户政大厅赶去,“女儿小欣总算落户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