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把业余时间过成了“破案”日常

——记台州市“十佳政法干警”余涛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余涛,男,198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仙居县公安局勤指联勤中心民警。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曾获2014年度全市刑侦民警“十比”业务竞赛优胜民警;2015年度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全市公安系统情报信息应用能手、全市优秀网警联络员、全市刑事情报工作能手;2017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辅警);2018年系列重大活动安保基地指挥部工作表现全市突出个人,全局优秀民警、全市公安情报工作岗位能手;2019年度台州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2010年台州市“十佳政法干警”。
 
        一张办公桌、两台台式电脑,这简单的环境,便是县公安局民警余涛工作的地方。在这里,视频侦查和信息研判成了他的拿手绝活,顺藤摸瓜和抽丝剥茧则是他的破案日常。
别人下班,他趴在电脑前看天网“默片”,在光影中“掘宝”;周末节假日,他走街串巷寻找最佳的蹲守、设伏地点……在同事们眼中,他就是“余优秀”本人。
 
        “愣头青”惊了老师傅,他创下多个仙居破案史首例

        余涛是2014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的。按照规定,他被分配到能人众多的刑侦大队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实习。相比破获各大案件的老师傅们,这位初出茅庐的实习民警,显得有些稚嫩。可就是这样一个“愣头青”,先后破获成某7人跨县、市盗销摩托车系列案,罗某5人跨县、市盗窃案,仙居县银鑫担保公司被诈骗案等一批案子,还创下多个仙居公安破案史上的首例。

        在刑侦大队破获的一起诈骗案中,团伙14人被成功移送起诉,在最后一人身上却卡了壳。“嫌疑人以不知情为由,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移送一度受到耽搁。”余涛说,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他便埋头在法律条例上寻找突破口,最终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顺利将其依法移送起诉,这在当时还尚无先例。

        令人称道的,还有2015年10月前后发生的系列性搭梯攀爬入户夜盗案件。当时的余涛,刚调到横溪派出所工作。通过逐一翻阅各个案发现场的外围视频资料,他在近千个小时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辆可疑出租车,继而由车到人,成功抓获两名作案嫌疑人。
“两人是惯犯,偷到了现金以后就存进了银行,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余涛却清楚每张人民币上有着独一无二的冠字码,顺着便找到了现金的去向。铁证如山,两名惯犯只得爽快认罪。而用人民币冠字码锁定证据链,余涛则是第一个。
 
        这差事既费眼睛,也要耐心,他却乐此不疲

        不少人会问,大案、要案如何破获?除了现场抓捕嫌疑人的工作,视频侦查和信息研判方面的支持也缺不得。事实上,从大量的画面切换到辛苦的视频比对,这项工作较为枯燥,收获率还小,余涛却始终乐此不疲。

        “这差事,既费眼睛,也要耐心。”余涛说,可无论大案、小案,通过自己动脑和分析找出嫌疑人的整个过程,带给他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

        2016年4月的某一天,白泉村的蒋老汉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家的5只鸡昨夜被偷了。案发时间为凌晨时分,没有监控、没有证人。被盗的是5只鸡,案值不大,侦查条件差,大家都在犹豫是否需要耗费警力时,余涛接过了这个案子,用两个星期的业余时间展开调查。

        村里没监控,就查大路;无法看清样貌,就顺着可疑人员逃离的方向,按时间先后一个一个查找。随后,余涛调出我县偷过鸡鸭的所有前科对象,经过形象比对,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多起盗窃鸡鸭和蔬菜的案件串联了起来,顺利抓捕嫌疑人归案。

        凭借着这样一股热情,在派出所工作两年半后,县公安局将侦查破案表现突出的他调至情指中心,肩负起全局案件配侦的重任。余涛也迅速锤炼出一支精锐团队,24小时支撑全县案件,每案必破。
 
        信息研判助力疫情防控,他成了“幕后能手”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原本正在进行案件收尾和年前总结的公安队伍,立即加入到疫情防控中。余涛所在的情指中心,此刻便成了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重点是防止疫情严峻地区的人员输入,我们的工作就是做好各平台人员的预警,排查各类输入人员。”余涛说,各类跟疫情相关的数据会发送到他手中,由他做第一遍筛选,补全信息后,再推送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碰上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会24小时提供信息支撑……“就像厨房一样,把食材做成菜,烧好了再端出去。”

        “当时,一天可能要排查一两百个人,工作起来十六七个小时连轴转。现在进入长期防控阶段,负担相对少了些,但人员和车辆还需要继续排查。”任务不比破案轻松,余涛却笑了笑:“这个‘案子’可更大了呢!”   

仙公宣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