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派出所故事:

资深民警荷锄定山界 花甲兄弟和解续亲情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一块山地使兄弟阋墙,已过花甲之年的哥俩你来我往大打出手,积怨3年。近日, 兄弟两人又因几棵桃树再起争端,民警当“社长”及时介入调解,摆龙门阵、做和事佬,烈日下荷锄划地界,使老哥俩解开心结,平息多年积怨重续亲情。

        果树引纠纷  花甲兄弟大打出手

        5月15日,广度乡广度村后山的一块山地,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争吵了起来。

        “你凭什么砍了我家的桃树,你不赔,我跟你没完,这可是8年的果树,马上就出产了……”王家老大朝着站在山坡上的老二大骂。

        “说什么呀?我在自家地里砍树,还要向你请示吗?”王家老二反唇相讥。“要说赔,那之前你砍了我家的杨梅树怎么算呢?”

        “我警告你,别血口喷人,那事你有证据吗?……”王家大哥立即反击。“退一万步,就算是我砍的,我在自家地里砍,你管得着吗?”

        老二听不下去了,冲下坡指手画脚,老大也不示弱,一番扭打下来,老大扭了腰,老二破了相。两家的孩子听闻,纷纷赶来,足足有二十多个人,摆开架势,欲辩论出个是非对错。

        城关派出所民警火急火燎赶到现场,劝住了双方。

        吵架的是两兄弟,广度乡广度村人,老大今年68岁,老二63岁,为何年过花甲的亲兄弟还如此大打出手?

        山地纠纷结怨  亲兄弟反目

        其实,王家兄弟姐妹众多,原先兄弟间感情一向不错,长大后各自成家立业,同住一个村,既是兄弟,又是邻居,关系更加融洽。但3年前却因为一块山地纠纷,老大和老二心生芥蒂,从此积怨,争争吵吵、打打闹闹一直没有停歇过。

        多年前分家时,两人的老父亲只在口头上含糊地说过这块山地归属,没有明确的字据协议,时间长了,村里没人能说清楚这块山地的归属。

        一开始老二家曾在这块山地上种植过几棵杨梅树,后来去县城生活,地就废置了,老大看着就在上面添种了些桃树,随着近年来水果的身价倍增,地里的果树值钱了。3年前开始,为山地归属,兄弟俩僵持不下,时常争吵,时间一长,继而引发了一系列纠纷。

        城关派出所到广度村有10公里的山路,为他家的事,几任社区民警先后去了不下10趟,村干部调解、子女的劝解都未能见效。

        今年春节,老二从城里回到广度村,呆在村里的时间长了,为山地归属问题,兄弟俩的争斗再次全面升级。2月份,地里的几棵杨梅树莫名被砍,老二认定是老大干的,老大矢口否认,两人为这事又动了手。民警出警,因没有目击证人,两人又都无法提供明确证据,无法当场裁决,约定择日调解,后因疫情暂时搁置。

        原本当天民警老柯他们上山就是为了调解两家的纠纷,这下倒好,旧怨未解又添新仇,双方谁也不肯相让,民警好说歹说,双方只答应暂时不再起争端,调解的事情只得再次延后。

        民警荷锄定山界   兄弟和解续亲情

        民警老柯今年50多岁了,农村纠纷调处工作经验丰富。

        怎样帮助两个家庭化解多年来的积怨?老柯知道首先得解开兄弟俩心中的死结。一段时间的沟通后,老柯找到了双方的症结所在:山界模糊、心中有气。

        5月21日,老柯和同事再次上山。

        “两位老哥都是当爷爷、外公的人了,为这巴掌大的山地,亲兄弟打死人命,父母泉下有知该作何想?……”“老哥俩有个姿态,下辈和谐!”“看看,边上这么多孙辈可都看着呢!……”

        老柯抓住二位老人积怨根源,把两家20多个人召集在一起,摆事实、说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兄弟俩敞开心扉诉说多年来心中的委屈与不满。

        可委屈归委屈,诉苦归诉苦,几个小时过去了,两老头倔强得很,谁都不肯先松口。

        “广度那么多山地,一棵桃树一年收入也就二三百吧?你20多个兄弟姐妹耽误一天是多少钱?”“这边是老爸,那边是二叔……”“现如今,有这么多兄弟姐妹的大家子到哪里找?都是一家人,亲近还来不及呢……”

        主攻拿不下,老柯想到了围魏救赵,把孙辈里几个说话分量重的逐一叫到边上谈话。

        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原本面红耳赤、气势汹汹的双方安静了下来。孙辈中有人率先表态:“老辈吵归吵,我们做小辈的一定和和气气,都是亲兄弟,听警官的,你说咋定就咋定。”其他小辈纷纷附和。

        老柯见状转头看向二老,老大脸一红:“其实这块地归你也无所谓,之前你态度太差,我就不想给你。”老二低下了头,对于之前无理表示歉意:“其实我也不是非要这块地,就是为了争口气。”

        老柯心里一喜,这事有希望。“那我今天就冒昧了,为老哥俩的这块山地重新定个山界,差不多一家一半如何?”

        “听你的,听你的,你怎么定山界都行!”哥俩异口同声。

        就这样,顶着烈日,老柯和同事挥动锄头为这块山地重新划分了山界。

        白发苍苍的兄弟俩冰释前嫌,找回了当年的兄弟情谊,俩人饱含泪水,拥抱言欢,两家子女也甚是欣喜,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