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贵州少年溺水命悬一线 我县辅警心肺复苏将其从“鬼门关”救回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字体:【  

  本报讯 “太谢谢你了……”8月26日上午,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得知眼前这位穿警服的年轻人芦峰奇就是自己儿子的救命恩人,贵州人孙友发、杨举巧夫妇哽咽着紧紧地握住芦峰奇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一天前,他们的儿子小城在租住地一池塘玩水时险遭溺水,命悬一线,家住附近的芦峰奇听到呼救声火速赶到,用所学技能与死神进行一场时间抢夺战,成功从“鬼门关”将孩子救回。
 
  “救命啊,有孩子掉塘里了……”8月25日中午一点钟左右,正在安洲街道直屋村家中哄女儿睡午觉的芦峰奇,突然听到家门口附近的池塘边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
 
  “这池塘水足有两米多深啊!”芦峰奇感到事态严重,放下女儿飞速跑到事发池塘。
 
  此时,几位村民正用救生杆吃力地将孩子往塘岸推,溺水孩子头摁在水里,一动不动,芦峰奇立马冲进水里,和大家合力将孩子拖上岸。
 
  “哥哥,你醒醒……” 边上两个小女孩围过来哭喊着,被救上岸的是一名男孩,脸色苍白,任凭大伙怎么呼喊,始终没有任何应答,当时已没了呼吸、心跳。
 
  眼见躺在地上的男孩进入了昏迷状态,而救护车一时半会到达不了现场,若不及时进行专业的抢救,孩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不能等,得想办法施救!
 
  曾在大学里参加过急救培训的芦峰奇,当即单腿跪地,用手掌连续击打孩子的肩后背部,使其呼吸道内积水倾出,然后匍匐着身体给孩子进行胸外按压。
 
  一下、两下……37度的骄阳底下,芦峰奇的体力在飞快地流失,双臂感觉越来越沉,汗水模糊了双眼也顾不上抹一下,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孩子,救孩子!
 
  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孩子始终没有反应,大家的心愈发沉重起来。直到持续十几分钟施救后,孩子终于有了反应,勉强睁开了紧闭的双眼,一旁的村民见状欣喜若狂、大声欢呼。
 
  筋疲力尽的芦峰奇一直坚持着标准有力的施救动作,直到救护车到达,将孩子送往医院急救。
 
  “孩子送过来时情况还是很凶险的,幸亏有人在现场及时采取了急救措施,为我们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接诊的ICU医生介绍,经过一夜治疗,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的小城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稳定,随后转入普通病房休养观察。
 
  据悉,被救少年小城,现年14岁,一家人租住在芦峰奇所在的直屋村,父母在附近的工艺品厂做工。当日中午,小城带着两个妹妹趁父母睡午觉之际,到村里的池塘边玩,池塘面积约三四十平方米,平均水深2米多。期间,10岁的大妹拖鞋被水流漂走,到水里打捞拖鞋时遇险,小城为救妹妹,结果自己遭遇溺水,两个妹妹吓得直哭,碰巧附近的一位村民来池塘清洗拖把发现了险情,急忙大声呼救。救人的芦峰奇今年27岁,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
 
  小城能成功获救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也不由得让人心情沉重,每年的夏季时有青少年溺亡的不幸事件发生。
 
  警方再次呼吁:广大市民应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不宜独自到不明或不安全水域游泳。特别是作为家长,暑期更要看管好孩子,杜绝他们结伴或单独到无人看管的河流、池塘、水库等自然水域游泳,以免发生溺水事故。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