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黑户十九载 民警助力落户生根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字体:【  

  本报讯 “徐大妈,今天怎么这么高兴?”“当然高兴啊!没想到小花的户口真的解决了。”8月14日上午,横溪镇前村的徐大妈带着吴小花在横溪派出所户籍大厅领取了户口本,还制作了身份证,等了十九年的心愿终于达成,高兴的徐大妈向户籍大厅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那是2000年的某一天,徐大妈在洋山岙边上,看到一名衣衫褴褛的年轻女子在田里乱走。徐大妈和周边村民便上前询问,但眼前的女子言语混乱、神志似异于常人,她只知道自己叫“小花”,姓“吴”,从哪里来、家在何处一概不知。担心吴小花安危的徐大妈暂时将其带回家中照顾,听吴小花的口音,似乎是贵州地方的人。徐大妈曾多次托人打听过吴小花的身份,但都没有音讯,吴小花就这样在徐大妈家住了下来,没想到这一住便是整整十九年。没有户口的吴小花,在这十九年里靠捡拾废品变卖和徐大妈的抚养为生,看病不能到医院就诊、出行不能乘坐汽车,生活的种种不便一直困扰着吴小花,而大字不识一个的徐大妈,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吴小花的问题。
 
  直到近期,徐大妈的亲戚听说了“最多跑一次”业务,想到了吴小花的户口问题或许有办法解决,于是带着徐大妈到横溪派出所户籍大厅咨询。户籍大厅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吴小花的情况后,户籍民警应雨辰和社区民警胡键立即到村里走访调查吴小花的情况。由于吴小花情况比较特殊,调查工作十分不易。通过对吴小花的多位邻居、村干部开展调查,对吴小花的DNA在全国公安机关打拐库比对排除了失踪、拐卖嫌疑,吴小花的户口终于尘埃落定。
 
  8月14日这天,吴小花的落户申请终于获得通过,面带笑颜的吴小花将带着合法、有效、唯一的身份开启崭新的生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应雨辰】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