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全家总动员 制售一条龙 涉案上千万

我县警方打掉一非法制售烟草专用机械犯罪团伙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字体:【  

  大家都知道烟草属国家专卖,私自买卖就涉嫌违法。但对于烟草专用机械(烟机),听过的人估计不多,烟机是用于卷烟加工的专门机器,按相关规定,必须是持有烟草专卖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才能生产销售,其他任何私自制造售卖烟草专用机械都是违法。
 
  而在台州,就有这么一大家子人,明知私自制造售卖烟草专用机械犯法,为谋取暴利,爹妈、儿子女儿、叔叔、姑丈,全家总动员,分工精细,形成制售“一条龙”。近日,我县警方联合烟草专卖局将这一家子来了个“一锅端”。
 
销往全球的烟草专用机械在民房里拼凑而成
 
   今年5月,我县警方接到市公安局转发的公安部下发线索称,有人在我县实施制售烟草专用机械的犯罪行为。
 
  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经侦、技侦、网侦、信息等警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由副县长、公安局长陈石秀任组长,分管经侦工作的副局长王小洲任副组长全力展开侦查。
 
  专案组发现非法生产窝点位于我县的几处民房中,而这些在民房里拼凑而成的烟草专用机械被犯罪团伙以层层加价的形式,最终以30—40万元的价格销往湖北、广西、福建等地及国外客户。
 
  在上级公安机关相关警种的技术支撑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逐步厘清了犯罪团伙成员脉络,掌握了涉案资金流向、交易方式等详细情况。
 
  7月24日,专案组会同烟草部门在湖北襄樊市、台州的温岭、仙居三地进行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福等10人,捣毁生产加工窝点3个,查缴已包装的成品烟草专用机械3套,及手机、电脑、交易账本、机械工具等大量用于制假的作案工具和部分现金。
 
全家总动员,租房雇人非法制造烟草专用机械
 
  经查,这是一个家族式为主的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大都为温岭人,李某福,40岁,2012年曾因非法生产销售卷烟机被判刑,为非法获取暴利,于2017年重操旧业。
 
  李某福在温岭找来从事机械加工的儿时玩伴王某华、王某方等人负责为其生产加工烟机特定部件,其他零配件从全国各个渠道购买;在我县中桥头村、石牛村、杜婆桥村租下三处民房,用于加工和组装场地;招募原先在国营专业卷烟机械厂工作的技工负责整机装配,联系中间商找买家、谈价钱、确认收货地址。
 
  安排其父母长居仙居,统一负责安排工人食宿,统一发放通讯工具,早晚定时接送及三个生产窝点的日常管理工作。
 
  以年薪6万元招募其姑丈、叔叔到我县分别负责烟机整机包装伪装工作和平时零部件配送、打下手及后勤保障工作。
 
  其从事灯饰生意的妹妹李某娥则主动担负起线上线下打款、收款工作。
 
  一切准备妥当后,一旦接到订单,“工厂”就会高效运转起来,李某福将王某华等人加工好的烟机部件和其他渠道购买的零配件,通过物流的方式发到我县三个生产窝点进行组装,成品烟机组装好后,再通过物流的方式发到中间商夏某等人指定的地点或接头人,一层层转移销售至全国各地及海外。
 
  为逃避打击,李某福洽谈业务采用的都是微信语音或黑卡通话,谈妥后立马删除记录;钱款来往大都采取现金支付;烟机采取来单加工,从不囤货,这次现场被查扣的整机是因收货方遭遇变故临时要求暂缓发货;并为工作人员配备专用通讯设备,防备走漏风声。
 
被雇者大多有卷烟机械方面或从事机械加工经历
 
  中间商之一夏某,湖北襄樊人,原先就是做烟机销售工作。其供述,李某福制造出来的烟机每分钟能生产200支香烟,但多位买家反映质量差,不大好用。不过尽管如此,销路还是不差。经他手的烟机分别销售至福建、广西、缅甸等地,每卖出一套成品烟机,夏某可从中获取数千元至一万元不等的中介费。
 
  至于烟机最终具体销往何处,夏某说他也不清楚,因为接头时双方都很谨慎,都是通过好几层中介人,且每次都是中途交货,最终的买家不会让他们知道,而夏某和李某福也很默契,从不细问。
 
  另外,警方查证发现,被李某福雇佣的谷某某、陈某某等人都曾在湖北某国营烟草专用机械厂工作过,有维修和装配烟草专用机械的技能,他们不仅知道如何组装,对烟草专用机械是由国家专营专卖这一点更是清楚不过,之所以明知故犯,因为每装配好一套机器就能得到一万元的报酬,而装配一套机器仅需三五天的工夫。
 
  作为老板的李某福告诫过所有人:“这个事是违法的”,要求大家平时不要乱讲,若邻居或房东一旦问起,就说机器是生产塑料粒用的。   
 
  目前,警方已初步查明李某福等人至少已非法生产销售了20余套烟机整机和部分重要部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但此案牵涉面广,李家等人只是众多环节中的一环,其上下家遍布全国,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