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我县“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成效凸显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字体:【  

  本报讯 自今年1月启动“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县公安机关着力提升打防盗抢骗综合能力,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前在街上停个电动车提心吊胆,生怕小偷惦记,现在即便有时疏忽电动车在僻静的马路上过夜也安然无恙。
 
  据统计,2018年,全县刑事案件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近7成;盗窃案件以年均降幅36.57%的幅度断崖式下降,2018年只有2015年的1/5,城区日均接警量个位运行。在此基础上,截至6月13日,今年全县盗抢骗总警情再下降17.5%,盗窃警情下降26.9%,其中入户盗窃同比下降41.8%,盗窃电动车同比下降59.6%。共刑事拘留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62人,破案率上升19.6%。
 
  自5月初开始,我县警方组织警力跨省出击,经过40多天的艰苦鏖战,先后在浙江、福建、贵州、云南、黑龙江等省捣毁4个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
 
  “盗抢骗”案件量大面广,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在“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县警方坚持“打团伙、破系列、端窝点、斩链条”目标导向,将“两抢”、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打击重点,展开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凌厉攻势。同时,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合成作战,建立“追赃止损小案快打、类案制导大案精打、联动串案并打”的打击模式,通过实行每案必侦、快侦快破、高危人员管控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力争盗窃案件即发即破,打出声威和成效。
 
  3月12日中午,横溪镇某村发生一起入户盗窃,被盗物品价值16000元。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刑侦、派出所、合成作战E中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开展侦查,有效运用“大数据围城”,整合线索、共享信息,于3月13日下午5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全部被盗物品。
 
  对通讯网络犯罪,我县警方坚持数据导侦、狠抓分析研判,对跨区域、系列性、职业性侵财案件,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案件深挖和专案攻坚,切实提升打击实效。4月,我县警方连续跨省抓捕,在海南儋州成功捣毁一冒充网贷平台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及部分现金。
 
  对盗抢骗违法犯罪既要打得狠,更要防得好。我县公安在推进“雪亮工程”、电动车备案登记,全面落实科技防控的基础上,推行一所一品建设,深化警务网格合作机制,落实源头管控,组建义务巡防队梯次开展全方位巡逻防范,发动乡镇网格员整治重点区域,对治安复杂村居组织“管片民警+网格员+村干部”上门入户“面对面”宣传防范知识;搭建“警民联盟”发挥村干部、乡镇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熟悉村居实际情况的优势,参与出租私房、流动人口管理,设立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实行学校、家庭、帮扶中心“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关心帮助他们的生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发案。
 
  此外,以“一月一主题”进村入户宣传盗抢骗手段、讲解防范知识,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指导群众做好防范。在全县各高速进出口、乡镇重要路段、村口,设置“无盗抢城市”创建广告牌,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等,利用横幅、标语、海报、电子公告栏、LED屏等多种载体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以仙居公安微信平台、今日仙居、仙居电视台为主阵地,以案说法,以案说防,传播防“盗抢骗”知识;建立“盗抢”线索全民举报机制,促使盗抢骗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犯罪分子不敢伸手、后悔伸手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