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擒贼警先锋余涛:把业余时间过成破案日常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09   字体:【  

  “公安”二字对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30岁的民警余涛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追求一生的事业。

  破案于他而言,犹如伯通遇见了“黯然销魂掌”,可令神经一燃即爆。

  别人下班,他趴在电脑前看天网默片,在光影中“掘宝”。

  周末节假日,他走街串巷,寻找最佳的蹲守、设伏地点。

  痴迷破案,他把业余时间过成了破案日常。

  余涛是2014年3月到公安工作的,履历不长,却已是全市公安系统信息应用能手、刑事情报工作能手、情报工作岗位能手、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还被聘为全省刑侦视频侦查专业团队成员,评为全省千名好民警。

  其实说到破案,从警伊始,余涛就创下多个仙居公安破案史首例,展示出了与众不同的天赋:做实习民警时,一起诈骗案14人被成功移送起诉,最后一人却卡了壳。仔细研读相关材料和法律条例后,余涛提出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将其移送起诉,这在当时还尚无先例,可最后成功了。

  刚到派出所工作那会,通过近千小时视频研判,抓获系列性入户夜盗案件嫌疑人张某、李某。二人都系惯犯,反侦查、抗审讯意识强,之前早立下攻守同盟,归案后对所作案件拒不承认。余涛开创性地使用人民币冠字码信息来锁定证据链,面对这个“怪异”的铁证,张、李二人目瞪口呆,只得认罪。

  在派出所工作两年半后,局里将侦查破案、数据处理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余涛调至局情报中心,肩负起全局案件配侦重任。余涛一边发挥自身专长为各单位提供信息研判支撑,一边着力培养身边辅警的视频侦查能力,迅速锤炼出一个精锐团队,24小时支撑全县案件侦破,一个帖子或一个电话直接跟进,他的团队成了全县各类案件侦破的“兵工厂”。

  视频研判是枯燥的,大量的比对,从一个画面到另一个画面的切换,耗时费力,还不是每次都有收获。但余涛乐此不疲,他说通过自己动脑分析研判出嫌疑人,整个过程   带给他一种成就感。光今年“无盗抢城市”创建以来,余涛通过视频研判、网下网上设“套”,就抓获盗窃嫌疑人87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余起。

  今年春节后,我县连续发生盗窃偏远村庄鸡鸭的案件,案值不大,但事关民生。余涛搭上了两个星期的业余时间调查此案,村里没监控,就查大路;无法看清样貌,就顺着可疑人员逃离的方向,按时间先后一个个监控点查找,终于发现一可疑摩托车。逐一圈踪摩托车行驶轨迹后,串并了多起盗窃鸡鸭、蔬菜案件,后这位自认为“小偷小摸”不算“盗抢”的蟊贼落网时非常惊讶,怎么也想不通竟然有对偷几只鸡这种小案子死缠烂打的警察。

  同时段,城区某学校老师办公室手机被盗,师生人心惶惶。监控视频显示嫌疑人戴口罩、帽子,目标明确,直奔办公室拿手机,应该事先做了精心准备。

  多日工作后,始终无法锁定疑犯的身份。之后余涛去省警院授课时,空余时间都在研判此案,偶然间听一名教官讲之前破获过一起类似案例,余涛一激灵,直觉告诉他可能就是同一人,调取此人信息经过比对分析,果然就是此人所为。

  2018年6月25日傍晚,我县发生一起命案,作为视频攻坚力量,余涛带领团队第一时间获取犯罪嫌疑人的正面图像,但此时案犯已逃离仙居,连轴转工作一个星期,始终无法锁定案犯最终动向。后根据专案要求,转战温州,面对当地视频条件差的困扰,余涛夜以继日地在海量的视频中寻找案犯轨迹,最终圈定案犯确实在当地,7月6日,案犯成功归案。

  除了直接参与案件侦破和抓捕,余涛还结合中心工作和抓捕对象特点,动态指令相关所队设卡或追捕,提供实时支撑,通过实战,锻炼了各单位的情指行能力,并依托后台信息研判、前端快速查控的机制,今年第一季度就抓获逃犯40余人,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盗抢逃犯实现了在本地的清零。

  此外,他总结提炼的视频侦查技战法、动态人像工作技战法,在台州市刑事犯罪学学会的技战法竞赛中获奖,还多次到省警院、市警校授课供同行分享借鉴。

  对模糊信息研判筛查、从海量视频圈踪锁定对象、到一线协同蹲守抓捕、跨省出差技术支撑……工作起来连轴转是家常便饭,俨然是个工作狂的模样,但余涛却一再声称自己不是“工作狂”,梦想是做个“爱家庭爱生活,多回家吃饭的普通男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