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两人被骗9998元 信用卡提额为啥还有人上当?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7   字体:【  

  本报讯 “银行客服号”发来短信,称信用卡可提额度,让联系短信内陌生号码,这样的骗局已经预警提醒过好多次,然而近期我县仍发生多起此类案件,多人上当受骗。
 
  办案民警指出,这类骗局之所以迷惑性强,是因为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让受害人放松了警惕。
 
轻信“客服”信用卡提额
两市民被骗9998元
 
  2月25日上午,县公安局刑侦城区中队接到市民赵女士报警,称被骗9998元。
 
  原来,2月24日下午,赵女士的手机收到一条“1069191810894000508”(工商银行客服号)发送的短信,称其信用卡的信用额度可以提升到50万元,并有一个办理业务相关的网址链接。因为看到是大名鼎鼎的工商银行客服号发的短信,赵女士没有怀疑,当即登录短信内提供的链接操作起来,提升信用额度。
 
  在该网站里,赵女士连续两次填写了工商卡号、密码、个人信息、手机号码以及银行验证码后,她的工商卡共被人刷走了9998元。
 
  无独有偶。2月20日下午,福应街道的徐女士也遭遇类似骗局,其在家中接到008617073439225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自称是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以帮其提升信用卡额度为由,结果徐女士也被骗去9998元。
 
民警揭秘骗术
 
  “信用卡提额骗局我们已经预警过多次,但仍有人上当,都是伪基站作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表示,受害人看到的银行客服号短信,其实都是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发送的,伪基站可冒充任意号码,达到迷惑受害人的目的。
 
  两起案件中,受害人先是收到由“背包客”携带的伪基站发送的短信,然后拨打短信中提供的电话号码。电话接通后,受害人会听到类似银行语音服务系统的提示。受害人转接人工服务后就会直接呼叫转移到诈骗团伙中的“接线员”手上。“接线员”的任务是伪装银行客服,套出受害人的银行卡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将其发送给同伙,由他们将银行卡信息绑定在对应的银行APP上,再由老板取走钱款。整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严密,“背包客”、“接线员”、“绑定APP的人”、“老板”间互不认识,仅通过网络联络,并且四处流窜作案。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避免被骗的最简单方法,就是直接拨打银行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同时记住,不管办理银行何种业务,都应做到“三不”:不轻信积分兑换、网银升级等虚假消息,要及时拨打官方客服电话验证;不点击陌生链接,即便是常见的服务号或通讯录号码;不要透露短信接收验证码,并对银行卡设置小额度的快捷支付限额。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