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陈兴旺:不平凡工作中平凡的一天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21   字体:【  

  本报讯 32岁的陈兴旺是县公安局田市派出所副所长。就在半个月前,他实现了从“大掌柜”到“幕后工作者”的巨大转变。
 
  由于刚上任,担心掌握不好时间,陈兴旺早上7点10分便从家里出发,预留好30分钟的车程。陈兴旺的新单位是田市派出所,辖区面积93平方公里,所里有8名民警,9名协警。虽说是个小所,所内也分工明确,有社区民警、巡逻民警、打击民警等,大家各司其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早上7点40分,陈兴旺到岗,他换上警服,立即坐在接警中心查看昨天的警情。8点整,陈兴旺的手机响起,对方说,前几天一直在追踪的案子,又有了新线索。陈兴旺“噌”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他招呼同组的同事:“今天不值班,准备一下采取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
 
  8点10分,重新换上便服的陈兴旺和同事一起从所里出发,去犯罪嫌疑人易出没的地方蹲守。路上,他告诉笔者,在原来的岗位,接触的大多是防溺水、民宿管理、警民联合救援、邻里纠纷等服务群众的事情,到了新岗位,分管的线条是治安和打击,接触的都是“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
 
  今天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多次盗窃电动车,是个“三进宫”的老伙计了。他狡猾奸诈,留下的犯罪痕迹很少,陈兴旺只有通过判断他的生活轨迹,来确定他的居住地点,用最原始的方法将他绳之以法。
 
  8点30分,陈兴旺到达监视点,找了一个最佳位置,开始了今天的蹲点行动。陈兴旺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给同事看,笔者偷偷看了看,照片上的嫌疑人理着小平头,骑一辆车把手为黄色的自行车。陈兴旺说,自己前天晚上来过一次,摸了摸地形,试图找一找自行车。可是天一直在下雨,一直转到晚上10点,仍旧一无所获,眼看着鞋子都湿透了,陈兴旺只好悻悻回家。
 
  今天又是一场硬仗。
 
  “铃铃铃……”蹲点的一个上午,陈兴旺的手机铃声频繁响起,有咨询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有交代工作任务的,有探讨案情发展的……
 
  这一蹲就是一上午。
 
  中午12点,陈兴旺和同事叫的外卖送到了车里,他们一边监视着嫌疑人住处,一边随便扒拉了几口饭,想着嫌疑人随时可能出门活动,生怕一个眨眼,就让嫌疑人在眼皮底下溜走,于是就这么一直监视着。
 
  笔者问陈兴旺,这样的蹲守会无聊吗?他指了指车窗外,笑了笑说,怎么会无聊呢?你看这个男子在这边蹲了很久,有可能是在做“犯罪前的准备”;那个“老头子”在这边来来回回,形迹可疑;那边几只田园犬,别的行人经过都没有吠,只有那个穿着围裙的男子经过才吠……腼腆少语的他,讲起工作来头头是道。你觉得毫不起眼的细节,在他眼里可能都是线索之一。
 
  下午4点50分,一天的蹲守还没有收获。陈兴旺说今天起码得到9点多。今天是情人节,犯罪嫌疑人估计晚上得出门活动,趁人多,可以下手。
 
  2月14日情人节,在热恋的情侣眼中,是甜蜜的日子;在忙碌的花店老板眼中,是赚钱的日子;但在陈兴旺的眼中,只是蹲点抓捕罪犯的一天,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或许到晚上结束,他们依旧一无所获,这只是他日常工作中最普通的一天,不平凡工作中平凡的一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 静】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