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仙居公安:

“三抓三促”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仙公宣   发布时间:2018-12-27   字体:【  

  198个事项实现“一次办”,86个事项实现“全县通办”,198个事项实现“一网办”,120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聚焦“即时、就近”,全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推进公安办事高效便捷,努力实现让群众轻松跑,增强群众实现率、满意率。
 
抓流程优化促办事提速
 
  动态梳理办事清单,打造优化式窗口。及时梳理更新办事项目,动态调整办事清单,最新梳理公布办事事项20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98项,实现率97.5%,其中跑零次28项,一证办120项,占个人办事事项的59.1%,所有办事事项均能实现网上办理,并全部进驻县办事大厅。
 
  全面实行“同城通办”,打造一站式窗口。县办事大厅公安窗口可受理全县居民身份证办理事项,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均可直接办理本县户籍居民身份证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就近跑”。在全县邮政各网点、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仙居分公司设立“警邮”交管代办点,群众可选择就近代办点办理机动车、驾驶人等3大类12项车驾管业务。
 
  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打造便利式窗口。对可容缺受理、可承诺提交的材料实行容缺、承诺办理,对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欠缺的,先办证后补材料,由社区民警每周集中时间上门收齐,有效避免群众“多次跑”。同时,推行跨部门证明材料容缺代办制度,与卫生、民政、房管(国土)、侨办、法院等部门建立联系平台,对群众办事所需的其他部门证明材料,由专人通过微信渠道向对应部门获取,切实提升办事效率。
 
  最大化下放审批权限,打造即办式窗口。全面精简各警种业务受办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将原先人力送达的审批方式改变为系统流转和内部“钉钉”报批操作。同时,将户籍部分业务审批权限下放至派出所户籍窗口,对临时身份证、户口准迁证由户籍民警当场审批当场制证,实现即办即取,确保群众“一次领证”。
 
抓服务延伸促办事高效
 
  实行“内部跑腿”,让流转更快速。对提供的材料存在疑问,但公安网可查询的,一律由受理窗口民警调查核实办结;对公安网无法查证且需要社区民警辅助外出核查的,一律由受理窗口民警联系社区民警进行核查,最大程度实现群众“不跑腿”。
 
  实行“数据跑腿”,让服务更高效。大力推广使用自助服务机,在3个办证大厅分别配备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自助缴费机共8台自助设备,实现出入境证件、交通违法处理以及部分车管业务全程自助办理,特别是电子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实现“7×24小时”自助取证服务。依托“仙居公安”微信公众号,开通“微业务”专栏,设置户籍、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模块,推行在线办理、网上咨询、微信预约服务,实现公安办事24小时“不打烊”。通过“仙居公安”微信公众号在线办理业务821件,预约办件282件,受理咨询85件。
 
  实行“快递跑腿”,让办证更贴心。依托县财政经费保障,加强与邮政公司联动协作,开通办事材料、证照文书EMS免费快递服务,特别是28个“跑零次”事项已经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双向速递”的“快递代跑”办事模式,满足群众足不出户的办事需求。
 
抓体验评价促办事满意
 
  践行“服务至上”理念,提升群众实现率。实行引导员服务模式,在户籍、出入境、车管大厅以及各派出所窗口专门确定1名引导员,负责提供业务咨询和办证指导,引导申请人及时有序办理业务。推行“一次性告知前置”制度,将群众办事所需材料列成清单,分发至村民手中,并张贴到各村老年活动中心、村委会办公楼等人员相对集中区域,便于群众提前了解办证所需材料,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办事因材料不齐“来回跑”“多次跑”现象。
 
  开展周末“办事无休”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在户籍、车管、出入境、交通违法处理中心4个业务大厅推行周末“办事无休”服务,采取窗口轮值受理模式,服务事项涵盖户籍、车管、出入境、交通违法4大块39项内容。同时,推行工作日“延时下班”服务,做到接待好最后一名办事群众才下班,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截至目前,各窗口周末及节假日期间共办理业务631件,预约办件193件。
 
  建立“群众评价”机制,提升群众满意率。全面实行“电话回访”工作机制,对群众办结的各类事项,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回访,对事项办理的满意度当场进行测评,统一填写满意度测评表,对不满意事项进行登记,及时整改并反馈。在全局范围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两率”测评责任追究规定》,对各窗口实现率或满意率排名末位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第一种形态记分、纪检监察组约谈等措施,责任顶格追究至单位“一把手”,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由单位“一把手”向局党委作检讨,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提高服务质效,切实提升群众实现率、满意率。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