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惊悚! “独行大盗”偷手机不用密码照样“拿”光你的钱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字体:【  

  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眼下手机早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它关联着我们的各种银行和资金账户等,手机一旦丢了,将面临存款被清空的可怕后果。最近,县公安局下各派出所民警经过几个月的追查,抓获一个独行大盗,破获系列盗窃案件,而其所使用的手段让办案民警却连说可怕———窃贼不知道受害人的资金账户密码,却能将其账户内的钱全部弄走。
 
睡梦中手机被盗钱不翼而飞
 
  今年3月12日上午,家住下各镇西垟村的周先生到下各派出所报案,称当日凌晨在熟睡中,被人潜入家中偷走正在充电的手机、钱包和部分现金。
 
  就当周先生以为自己的损失总共就这些时,民警提醒他马上查一下银行卡余额,周先生发现自己银行卡的20000元竟然被人通过微信分多次转走。
 
  “我的银行卡一直没用,钱怎么转出去的?”
 
  周先生经过反复回忆,确信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从未泄露,怎么存款就“不翼而飞”了?
 
  警方随即展开调查,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该村又相继发生了类似案件,跟周先生遭遇一样,也是手机被盗,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
  
  经过调取沿路监控查阅比对,民警在其中一个视频探头有了发现,一个黑帽蒙头,口罩遮脸的男子佝偻着腰快速进入了村庄,但视频画质很差,角度又偏,只是一闪而过,随后又在一取款机的监控中获取了男子的影像。
 
借款不成就偷你
 
  在反复观看比对视频后,男子的神态,让民警猛然想起警方正在追缉的一顾姓盗窃嫌疑人。2017年12月4日凌晨时分,下各镇的杨先生停在家门口的轿车,被人用石块砸破车玻璃,车内的黑色手包、项链、现金等被洗劫一空,随后,银行卡内的余额被人转走,同一时段遭殃的还有下各镇的顾女士。
 
  受害人杨先生向民警反映,案发前半个月左右,他在一位朋友引见下结识了下各镇的顾某,顾某曾以投资项目为由向其借款20万元,一开始自己口头同意了,后来了解了此人的为人后就拒绝了,当时顾某曾狠狠地说“要他好看”。
 
  而民警在村里走访时,有村民反映曾撞见这个窃贼,根据村民描述与顾某的形象相当吻合。
 
大盗反侦查就像搞“谍战”
 
  经过缜密调查,警方确定顾某就是这一系列盗窃案件的嫌疑人。4月28日凌晨,正躺在床上玩游戏的顾某被破门而入的民警逮了个正着。当民警破门冲入时,他的手已去拿放在枕头下的凶器了。
 
  民警当场查获了被盗的70多张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10余个钱包、背包、玉镯、古钱币、瓷器和大量的作案工具。
 
  经查,顾某,39岁,下各镇人,自成年开始,先后因盗窃、抢夺、寻衅滋事四次被判入狱,一生中一半时间是在监狱里度过的。其体格强壮,身手敏捷,作案的手段都是自学成才,有一大堆“反侦察”的花招:比如作案前后会换衣服、蒙脸、戴手套等;知道警察能定位,偷得手机不管多贵取了手机卡就立即扔掉,自己用的手机号时常更换;尽管痴迷赌博,但行踪飘忽不定,从不在一地待10分钟以上……弄得跟搞谍战一样,此前,警方先后进行了几次抓捕都无功而返。
 
窃贼爱搜集卡和证
 
  随着审查的深入,令办案人员深感惊讶的是,顾某事先根本不知道受害人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的密码,那他是怎样将银行卡内的钱转走呢?据顾某交代,其盗窃时会特别留意搜集受害人的手机、身份证、银行卡,得手后马上拿出受害人的手机卡插到自己手机里,通过受害人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和手机号码来重新验证并设置新的密码,从而成功将受害人微信支付宝里的钱转走。对并未开通支付宝微信的手机,便用偷来的手机下载支付软件,用受害人的身份证、手机号码开通支付宝账户,并将受害人银行卡和支付宝软件绑定,最终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转走。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他会时常更换手机号,而偷来的手机无论好差都会随手扔掉。
 
  目前,警方已核实案件11起,顾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办理此案的李警官介绍,市民在丢失手机、银行卡和身份证后,切记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供应商冻结相关业务,第一时间挂失手机号码并补办,并使用安全软件远程删除手机里的支付数据,开通快捷支付功能的用户,要给每笔支付和每日累计支付设置限额。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