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织牢溺水“防控网”

让最美家乡河成为最安全的河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0   字体:【  


  仙居以山水闻名,境内幽谷溪流、清澈见底、终年不枯。2017年,母亲河永安溪更是以最高分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良好的水域生态环境,吸引了四面八方游客前来戏水纳凉。与此同时,永安溪水域日常管理怎么管,大大小小的水库山塘怎么防,采砂遗留的500多个隐患“黑洞”怎么堵,应急救援力量分散怎样合成?成了难点问题。
 
  去年以来,我县通过明晰部门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压实监管责任,促进社会共治,有效破解了预防溺水工作的一系列难点问题。
 
  在4月27日召开的全市预防溺水全民大行动动员大会上,我县预防溺水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那么,我县是如何破解预防溺水工作的一系列难点问题的呢?
 
隐患歼灭 不留死角
 
  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歼灭隐患是杜绝意外发生的首要手段,我县对境内全部水域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确定了500处溺水隐患危险水域,32处高危水域,明确了各类水域的管理职责和具体分工,实行“清单式”管理。
 
  有着“江南九寨沟”美誉的淡竹乡韦羌溪云雾缭绕宛若仙境,一到夏季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露营、烧烤、游泳戏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淡竹乡政府、白塔派出所于2017年8月20日发布专门通告,严禁在河道内游泳、瀑降,并落实专门人员进行驻守防范,配备专职巡防队,采取“死看硬守”等措施,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
 
  因之前的河道采砂,永安溪流域遗留了大量易发生溺水险情的危险水域。2015年,先后在埠头镇、福应街道发生2起6名学生在挖砂点溺水死亡的悲剧,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县委、县政府拨发专项经费,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存在危险隐患的水域实施回填改造,对非法采制砂遗留深坑逐一设置隔离防护措施。
 
  从2016年起开始构建永安溪河道管理视频监控系统,近300个摄像头,覆盖永安溪主河道及朱溪港、十三都坑、九都港等重点水域,实现了“固定探头”和网格员这一“移动探头”的联动监控,整合水利、渔政部门的监控设施,实施空中实时巡查,动态监控水域情况,并在各危险水域设立2300余根救生竿,1000余个警示标识牌及语音喊话提示喇叭和多种救生器材,有效遏制了溺水事故的发生。
 
  2017年6月25日凌晨,两名快递小哥在盂溪急流中用救生杆成功套住一名落水男子,与迅速出警赶到的民警一起将其拖救上岸。
 
水域防控 重拳严打
 
  前几年,我县河道因采砂开挖,往往在浅水区遗留“地雷式”分布的深坑,因此引发的溺水死亡率高达60%。对此,我县全面开展了非法采制砂专项整治行动,重拳严打乱采乱挖现象,关停县内全部采砂场,破获非法采制砂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8人,依法移诉26人,特别是成功侦破“永安溪非法采砂案件”,打掉非法采砂团伙2个,依法判决11人,起到了极大的社会震慑效应。
 
  我县境内有涉水旅游项目4个,县委要求都要报县旅委审批备案,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化管理运营,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水上旅游项目,一律取缔关停,今年已经处理无船舶编号竹筏51艘,拆除沿线私人搭建的简易码头4个。
 
宣传攻势 精准发力
 
  小张,上海人,自由职业者,被仙居的山水吸引每年都会来我县几次,他发现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车一进入仙居,他手机上短信提示音马上响起,一条“安全旅游、预防溺水”的提示短信跳了出来。这是我县针对游客推出的预防溺水的常态提醒短信息之一。目前,在我县每个景区都有志愿者、网格员在发放宣传手册,防溺水流动宣传车播放防溺水知识。
 
  通过对溺水死亡事故进行分析,发现溺水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是罪魁祸首。因此,实施精准宣传,让宣传教育做到入心入脑,预防溺水就成功了一半。
 
  工作中,我县将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游客作为防溺水工作的重点群体,全面发放《致学生预防溺水的一封信》《致家长预防溺水的一封信》《致老师预防溺水的一封信》,覆盖全县8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逐一发放《致外来务工人员预防溺水的一封信》到每一个来仙务工的外来人员,将防溺水宣传教育纳入公安兼职法制副校长进校宣传和学校安全教育的必修课程,强化了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
 
  4月18日上午,全市首个少数民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我县第五小学挂牌,县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土家族民警谢晓静是这次活动的牵线人。当天,97名少数民族学生和谢晓静一起身穿民族服装,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了一堂印象深刻的防溺水安全知识课,孩子们纷纷在“民族一家亲、共筑安全梦”的横幅上留下了自己的签名。
 
  此外,宣传、公安、教育、民间救援组织等全社会力量联合深入村居企业、厂矿工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防溺水宣传活动,从2017年6月开始,以《防溺水实验室》系列教育视频为主要内容的微信推送,在县内各微信公众号上达到全覆盖,以播放电影的形式,要求每个学校每个班级组织播放。2018年4月开始,拓展电影公司送电影下乡平台,将宣传教育片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偏僻的村庄,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提升全社会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全联共治  全民参与
 
  去年以来,我县将生态保护与防溺水工作统筹推进,探索建立了防溺水全联共治工作模式,实行部门联管联控、社会联治联防、应急救援联勤联动,将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工作成效纳入综治和平安创建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从严问责。
 
  淡竹乡积极组织以村“两委”干部及网格员为主体的村级救援队伍,规范制度、装备,每天巡逻人员穿着救生衣、佩红袖章,携带必需的救援设备,在责任区域内全天候巡逻;办事处、各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对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巡逻人员脱岗的,报乡政府处理。
 
  如今,常态化开展河道防溺水巡查,做好劝离、宣传、救援工作,成为全县各河道警长和626名全科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职责,还有包括公安民警、乡镇干部、村民干部、志愿者近1500多人参与到防溺水日常巡查中。
 
  仙居是“志愿之城”,有着良好的志愿者队伍基础,我县大力推动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将民间救援组织纳入社会应急救援体系,建立溺水警情快速救援机制,采取派出所和救援组织共同出警处置的模式,既提升了救援成功率,又降低了民警因救援而溺水的风险。2017年6月29日夜晚,田市派出所、白塔派出所联合猎鹰救援队,成功救援因溪水暴涨被困在永安溪大溪港水域中央“孤岛”2个多小时的夜钓男子吴某,而像这样的水中成功救援,去年6月份以来就有20余人次。
 
  此外,民间救援组织利用每日游泳集训等机会,采取“一线分散蹲点”的方式,在白塔圳口、淡竹等人员集聚水域,开展义务巡逻和现场防溺水知识宣传,遇到警情,第一时间救援。白塔镇圳口村村民余小中,30多年来在村口的韦羌溪中先后救起20余条生命,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