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一个小长假 两起水域险情救援 防溺水警钟再次敲响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0   字体:【  

  本报讯 “有人被困在河中央了,请求救援。”4月30日下午4时47分,县公安局白塔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此时,天空正下着雨,值班民警赵胤良一边通过电话向报警人了解现场情况,一边和辅警余天龙、项政华火速驱车赶往事发水域。
 
  8分钟后,赵胤良等人到达男子被困水域附近的大坝。此地点位于白塔镇工业园区外的永安溪河段,透过雨雾看见不远处有两名男子,一人站在河道水中,水已没过腰部;一人站在岸边。见到警车到来,岸边的男子不停地招手。
 
  车刚停稳,赵胤良和余天龙、项政华拿着救生绳和救生杆一路小跑冲到岸边。据目测,男子大概离岸边10多米远。民警先是尝试下水救人,但下水后刚走几步,就发现水下很滑。此时,雨越下越大,根本无法看清河道的深浅,民警没有贸然前进。
 
  接着,民警尝试用救生杆去套被困男子,因长度不够再次失败。随后,又尝试将石头绑在救生绳上扔给男子。经过几次努力,成功将救生绳抛给男子,指挥男子将救生绳捆在自己的腰上。在附近赶来的村民配合下,警民一道将男子安全拉到岸边,此时男子因为惊吓已经说不出话来。
 
  据了解,被困男子姓李,18岁,来自四川,目前在岸边的白塔工业园区务工。当日下午,李某与老乡一起来岸边玩,略懂水性的他一时兴起下水游玩,不知不觉游到水中央。哪知一场大雨突然而至,看着雨滴打在水面激起浪花,一片雾蒙蒙,李某一下子慌了手脚,站在河中央再也不敢挪步,岸边的老乡见状急忙报警求救。
 
  5月2日下午16时28分许,县公安局白塔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皤滩老桥附近有人被困洪水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民警会同县消防大队、仙居水域搜救队展开紧急救援。男子被困的水域附近有工程在作业,因刚刚下过雨,水深浅不明,男子又不识水性,民警一边通过喊话,安抚男子站在原地不要乱走动,等待救援,一边与消防队员、搜救队迅速制订救援方案。随后,采用双人涉水的激流救援技术到达被困者身边,帮被困者穿上救生衣,再利用绳包将被困者带上岸。经过一个小时的营救,于下午17时32分许将被困男子安全救上。
 
  经了解,被困男子姓蒋,22岁,白塔镇人,有轻微智力障碍,之前曾多次走失,当日,蒋某独自一人在水边闲逛,突遭大雨被困。
 
  一个小长假,两起水域险情救援,随着夏季的到来,游泳是不少人热爱的运动,但也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选择自然水域游泳,一定要选择熟悉的水域,并携带救生设备。溪流山塘水情复杂,许多水域表面平静,实则水下暗流涌动,危机四伏,一定要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