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仙居公安:

唱响平安“三部曲” 筑牢安全“防护墙”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字体:【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校园安全是学生校园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而校园安保如流水,必当有365天不舍昼夜的坚韧。年初以来,县公安局超前谋划,从防范、整治、宣传入手,消除校园周边内外各类风险隐患,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让老师安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赢得了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唱好“防范曲”
绷紧校园内部“安全弦”
 
  “要加强校园安全防护,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求生专题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开学前夕,全体社区民警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详细检查学校的安保器材、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安保力量配备执行情况、技防监控建设及维护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负责人进行通报,要求其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组织校园安保人员、应急队员进行安保器械使用、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等业务知识培训,指导、帮助学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广大师生的应急应对能力。完善“护校岗”工作机制,在学生返程高峰时段,实行“民警+校园保安+老师”三位一体的守护模式,加强对校园门口的治安管控、交通疏导,确保全体学生平安进出学校。共排查中小学校82所,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6处,组织专业技能培训12次,指导应急演练6场。
 
唱好“整治曲”
筑牢校园周边“防护墙”
 
  “学校课外活动多,有民警在校园周边巡逻保护,我们这些家长就放心了。”这是许多家长的心声。
 
  开学以来,各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校园周边走访,严防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人员等进入校园滋事。对校园周边道路状况、交通安全隐患等开展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整改,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良好。根据实际定期调整校园周边巡逻密度,保证上下学时段学校主要进出路口至少有两名警察值守,护送学生进出校园,确保校园门口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对学生相对集中的城区道路,容易发生滋事、打架斗殴的公共场所实行全覆盖,高密度巡逻,严防涉校师生案件发生。
此外,还联合市场监管、文化、行政执法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各类经营摊点和出租房屋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净化校园周边风气,确保孩子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学习环境。
 
唱好“宣传曲”
提升全体师生“自防力”
 
  “你拍一,我拍一,交通安全是第一。你拍二,我拍二,红绿黄灯要看清……”从一拍到十,《拍手歌》涉及了交通安全的方方面面。3月,交警白塔中队深入辖区各中心校,开展主题为“开学第一课”的交通安全宣传,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据了解,开学之初,县公安局组织57名法制副校长和28名道路交通安全辅导员深入各中小学校,以治安防范、交通、禁毒、网络安全为主题,为全体师生上一堂安全防范课。同时,通过发放《防范建议书》和仙居公安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防范常识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专题讲座、剖析典型案例、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常见诈骗的作案手段和伎俩,提高师生和家长的识别能力。开展防火、防事故演练及消防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防范水平和自救能力。共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76次,发放消防宣传手册8500余本。
 
  同时,在宣传过程中注重分层次、分年龄,有针对性地开展,如针对幼儿园儿童年龄小,理解能力尚差的实际情况,民警就采用互动游戏的形式,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上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课。游戏中,民警一会儿扮演警察,一会儿扮演“坏蛋”,设置各种情况,模拟不同场景,教小朋友们学会处置突发情况。
 
  “这些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不但能够影响一个学生,还能影响一个家庭,能确确实实起到效果。”一位学校的负责人如是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