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这个警察好厉害!

破案是高手,编的技战法被同行奉为“法宝”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1   字体:【  

  尹永波是仙居警界近年涌现出来的新锐代表之一,从警6年,因工作出色,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市县公安局嘉奖4次,相继荣获全局侦查办案能手、全局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近日,其荣誉榜再添勋章,在2月26日举行的台州市公安工作会议上荣获2017年度全市公安系统情报信息应用能手称号,并受到表彰。

 

 
  长相文静的他,不仅以精准的信息研判、盯死看牢破案件的劲头,令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提炼编写的“技战法”,更是成为全市同行办案的法宝。
 
  “门外汉”变身“攻坚手”
 
  尹永波少时曾练习武术、散打多年,身上有一股子狠劲,做事认真有韧性,平日里对自己也特别的狠。
 
  2012年8月,圆了警察梦的他来到了下各派出所,凭着那股冲劲,做事虎虎生威,很招师傅们喜爱。
 
  工作起来却因实战经验的缺乏而常常“碰一鼻子灰”。第一次案件分析,面对惊人的数据量,尹永波一头雾水,时间过去了好几个小时,他还没有找到分析的方向。此时的他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着急不已,因为太担心办不好,审查、做笔录时反而更加手忙脚乱,恨铁不成钢的师傅看到这个“愣头青”的样子,气定神闲地说道:“要想学会办案,你得先把心静下来!”
 
  现实与理想的鸿沟怎么跨越?
 
  痛定思痛,练武时的那股狠劲又上来了,尹永波从做“小学生”开始:白天跟着侦查骨干虚心讨教,晚上研读业务书籍,学习摸索工作方法;为练就侦查硬功,一有任务就主动请缨;为丰富侦查技能,业余时间自学食品、药品、医学等相关知识;笔记本电脑24小时不离身,有空就查看各种案件信息;将要查询的信息列成了一张张表格,不同案件分门别类存入电脑,随调随取。
 
  “敬业,不计得失!要是几天没有尹永波打来的要求协查电话,就觉得少了点什么。”网警大队负责网上研判的朱丹艳副队长说起尹永波称赞不已。
 
  2014年,各级公安机关剑指食药环犯罪,尹永波立足本职岗位,认真研究网络数据情报线索的采集和经营,将互联网数据应用到公安工作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在侦破食药环案件中摸索出了一套独有的技战法,成为全局侦破此类案件的“排头兵”。经过不断的实战加完善,总结提炼的一套“技战法”和“互联网媒介APP分析法”,在全市公安系统技战法比武中分别取得第一和第三的好成绩,并被全市同行称道借鉴。
 
转战全国硕果累累
 
  对犯罪他穷追猛打。
 
  2016年下半年,县公安局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微整形”专项行动,作为专案组骨干,他白天细心地收集各种零碎的信息与物证,晚上加班加点分析线索和研判犯罪动态。经过数月的细致侦查,辗转浙江、上海、山东、福建、江苏、湖北、黑龙江、广东8省,一举捣毁非法整形场所4个,销售假药窝点8个。2017年初,尹永波利用视频追踪、大数据分析和海量线索比对筛选,一点点缩小侦查范围,最终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经长途奔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举捣毁制假窝点2处,现场查扣重达2吨的海狗补肾胶囊、海狗肾宝胶囊、海狗六味地黄丸等假壮阳药成品。4月,尹永波与战友们再度出击,在上海静安区一小区内抓获涉嫌销售假肉毒素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侯某等人,一举歼灭这个非法招募培训“微整形”学员和销售假肉毒素、玻尿酸和美白针等假药犯罪团伙。
 
  2017年2月,抽调到治安大队工作,尹永波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对互联网案件打击类型分析,撰写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引,多次到省厅、省市警校、各县(市、区)交流技巧和经验,总结出相关案件办案指引和参考,很好地服务基层公安打击和防控。牵头编制的网络侦破工作的机制,立项为仙居县公安局“拉长板、亮特色、比学赶超”工作,去年全局通过该工作机制深度运用,成功侦办公安部督办案件1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4起,移诉涉黄人员39人,涉赌人员133人,食药环犯罪人员32人,行政拘留黄赌毒违法人员377人,搜集线索135条。
 
侠骨柔情“真汉子”
 
  对群众他真情满满。
 
  2013年下半年,尹永波侦办了一个涉黄团伙,贵州少女黄某在男友韦某“爱”的蛊惑下,来仙居在下各镇偷偷从事非法交易,赚钱供韦某挥霍。真相揭开,黄某羞愧难当,有了轻生念头。细心的尹永波看出苗头,如大哥哥般关心、开导,解开其心结。
 
  2015年11月份,下各一工艺品厂欠薪30万元,那一个多月里,尹永波往返于仙居、黄岩一带,蹲守、劝说,最终为农民工追回拖欠的30万元工资。
 
  而面对家人他满心歉疚!
 
  侦查工作长年南征北战,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调查、取证、抓逃、追捕……总是说走就走。
 
  2015年9月开始,仙居警方历时一年零七个月,成功侦办了公安部督办的“浙江仙居2015.10.23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件涉及20多个省份,金额高达1.08亿元,尹永波是此案主办民警。
 
  案件涉及人员众多,物品数量种类繁多,作案地又多在外省,尹永波6赴安徽、河南、河北、山东,行程11845公里,亲手制作的审讯笔录材料就有厚厚的152份,研判的数据容量达2个T,核对银行账单200多页、图片证据100万张、分类假药500多种计4.2吨。
 
  案件侦办伊始,正是尹永波与妻子筹备婚礼的时候,尹永波忙得昏天黑地,根本顾不上家里。为了一条模糊的线索,在河北廊坊取证途中,雪后路滑,所乘车辆遭大货车碰撞,方向盘失灵掉入水沟中,左脚受伤至今留下疤痕。
 
  贤惠的妻子非常理解他的工作,购买家具、筹办婚礼等事项本该由丈夫来做的事,她一人默默承担了所有。
 
  11月初,尹永波的妻子有了身孕,而尹永波却远在河北调查取证、蹲守抓人,一次出差就是个把月,妻子只能孤身一人上下班,去医院做孕检。
 
  2016年7月7日主犯陈某成功落网,10日凌晨,陈某押回仙居,审查工作连夜展开,下午4点家里来电:“你在哪里?你老婆都快要生了!”尹永波这才如梦初醒,拖着疲惫的身子向领导请假回家,把老婆送到医院,当晚8点儿子出生。
 
  此时此刻,本是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可因为侦办工作需要,他又天南地北出差,取证固定证据链、整理网上数据扩大战果、对上网嫌疑人进行抓捕,总结经验到警校传授技战法……
 
  每每想起这些,尹永波的心中总有说不出的酸楚与歉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