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在线 > 内容

在这里,拒绝毒品成了一种自觉

———仙居警方探索实行易涉毒场所禁毒防范工作标准化模式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字体:【  

  “小刘,你按着视频的操作,学着把《场所禁毒巡查记录簿》做一遍。”11月24日,是小刘到宝乐迪kTV上班的第一天,主管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上课,课程是县公安局从去年推出的易涉毒场所禁毒防范工作标准化模式。
 
  KTV、酒吧、宾馆、出租房屋……娱乐场所和经营服务场所一直是涉毒违法犯罪的管理洼地。县公安局在2013年至2015年的多次禁毒专项行动中查处的涉毒人员,近四成是在这些场所内被发现的。
 
  自2016年开始,这个数字呈断崖式下降。去年,我县公安在宾馆、出租房屋等经营服务场所查获吸毒人员37人,与上年相比下降50%;2017年至今查获仅8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8.1%,娱乐场所内的涉毒违法犯罪近乎绝迹。
 
  这得益于我县公安探索实行的易涉毒场所禁毒防范工作标准化模式和今年持续开展的“除毒瘤、净土壤”专项行动。“这一工作模式的实施给场所业主套上了‘紧箍咒’,挤压了涉毒违法犯罪空间,使拒绝毒品成为场所从业人员的一种自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沈金宇说。
 
  11月26日至27日,全省各市禁毒办齐聚仙居开展全省场所禁毒宣传防范推广会,我县探索实行的经验向全省推广。
 
标准化模式全方位给力
 
  时间回到几年前,受国内外新毒潮的冲击,现实中,许多青少年对毒品的危害性存在致命的错误认识,把吸食新型毒品作为一种社交,不少吸毒人员第一次接触毒品都是在娱乐和经营服务场所。
 
  而业主主体责任缺位、日常管理流于形式、部门间未形成合力是场所易涉毒的症结所在。
 
  “业主普遍认为这是公安的工作,自己是帮公安干活,主动意识缺失,主体责任落实更无从谈起。”县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吴明说。
 
如何压实业主主体责任呢?
 
  2016年4月21日,台州市在我县召开全市深化易涉毒场所禁毒防范措施部署会,确定我县为全市试点单位之一。县公安局自此开始探索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吹响了“清剿”涉毒违法犯罪管理洼地的号角。
 
  一系列配套工作机制相继出台,汇聚起管理部门合力。县公安局出台《场所禁毒防范工作考核标准》,将其融入派出所的基础工作中,并制定印发一系列工作规范和操作指南,方便民警执法。
 
  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对接县文广新局、市场监管局等场所管理职能部门,成立场所管理工作综合协调小组,有效减少重复检查,减轻业主负担。
 
  为压实业主主体责任,县公安局对全县的娱乐场所和经营服务场所进行分类别管理,公安机关与场所业主之间、场所业主与从业人员之间分别签订《禁毒责任协议书》。每个场所建立起内部巡查制度,明确巡查人员配备、巡查范围、巡查时间和内部培训,统一印制“场所禁毒巡查记录簿”和“场所毒品预防教育培训登记簿”,便于业主操作。
 
  为铺开这项工作,禁毒大队对社区民警、场所业主、禁毒联络员、禁毒巡查员分批次进行教育培训。
 
  在全县的宾馆前台、电梯、过道都贴有醒目的禁毒防范标语,房间内有禁毒知识台卡。这些由县公安局制作并免费提供的禁毒宣传材料摒弃以往的口号式,突出了毒品危害、法律后果、预防措施等翔实内容,更加走心,更接地气。
 
拒毒成为一种自觉
 
  在模式落地过程中,一个重要问题横亘在警方面前———场所经营者若不服从禁毒管理或管理不到位,怎么依法查处?依据是什么?如何调查取证、裁决?
 
  这在当时,不仅我县没有,全省也没有因业主未履行禁毒管理职责或履行不到位被查处的先例,更不要提明确的处罚裁量基准和取证规范。
 
  为此,我县警方多方取经后,制订出台《仙居县公安局办理娱乐场所和经营服务场所违反〈浙江省禁毒条例〉有关规定的案件取证规范》《仙居县公安局娱乐场所和经营服务场所未落实禁毒防范措施的行为处罚裁量基准》,逐条逐款明确执法流程、取证标准和裁量基准,一举破解了此前基层查处难题,又规范了执法行为。
 
  2016年7月,民警在我县城区环城南路张某经营的宾馆内抓获2名吸毒人员,倒查发现,张某未按要求与从业人员签订责任协议书,也未开展从业人员禁毒培训,以致宾馆从业人员漏查。警方依法开出全省首张场所禁毒罚单,罚款3万元,限期整改,宾馆全体人员到派出所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专项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至今,我县警方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92份,警告50家,查处违反禁毒管理规定的场所36家,罚款14万元。
 
  今年,我县警方以场所管理为样板,将全县民宿(农家乐)、出租房屋按照场所二类管理标准进行延伸覆盖。仙山舍是民宿聚集的淡竹乡上叶村一家有代表性的民宿,在服务台上的醒目位置都摆着禁毒台卡,墙上张贴着禁毒责任协议书、巡查制度和场所禁毒管理人员照片。当房客退房时,服务员会一丝不苟地对卫生间、垃圾、抽屉内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好记录。对客人不要求打扫的,找适宜理由如送开水、送水果等进房间巡查,一旦发现有涉毒迹象的,立刻向公安机关报告。
 
  陈江峰在淡竹经营着一家主打文化的民宿,在他家总台的“场所禁毒巡查记录簿”里,清楚详尽地记录着巡查日期、巡查人员和巡查的房间。
 
  “前台人员和打扫卫生的服务员都是巡查人员,每人上岗前都经过专门培训,客人走后他们回房间看看有没有锡纸等可疑物品,如果有就立刻报告。”陈江峰说。和陈江峰一样,淡竹乡的每一家民宿业主都与禁毒部门签订了《禁毒责任协议书》,层层压实禁毒防范责任。
 
  一项项管理创新措施使易涉毒场所从曾经的管理洼地成为禁毒防范的平安高地。接下来,我县公安的目标是争创无毒场所,让毒品在我县无立足之地。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曹红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